fbpx
天兵阿榮 2

《天兵阿榮 Ron’s Gone Wrong》影評解析(有雷)-我們都需要這樣的朋友

大家好,我是綠色糞塔希,其實早在2021年12月底時,糞塔希便看完了這部動畫,只是拖到了現在才開始寫這篇天兵阿榮影評解析還請各位原諒在下(╯°□°)╯︵ ┻━┻

總體而言,我十分喜愛天兵阿榮這部動畫,剛開始我以為這是一部在講智能AI產生自我意識的作品,直到在Disney +上看完才知道這是一部在講述友情的作品。

天兵阿榮 3
圖片來源:IMDB(充滿B寶的校園)

整體動畫製作風格相當清新,在笑點之間的穿插以及故事節奏拿捏相當優秀,雖然後期有些小缺點,但並不影響整體觀看體驗,很適合假日坐在沙發上,跟家人或是小孩子欣賞的作品,也是富有教育意義的動畫,可以剛接觸學校的小孩子理解甚麼是友情,又或是大人可以在其中學習到與年輕人溝通的方式,也可以從中反思過去的校園生活是否有讓你產生共鳴的地方。

天兵阿榮 4
圖片來源:IMDB(教導阿榮西洋棋)

本文章涉及大量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

.

.

.

.

.

天兵阿榮 5
圖片來源:IMDB(天兵阿榮官方海報)

⭐劇情大綱

在近未來的世界,人類最新科技不再是智慧型手機,而是擁有人工智能的機器人-B寶,其設計目的是要當人類的朋友,以及各式各樣與社群軟體連動的功能,像是直播、遊戲、拍照,另一個終極目的則是利用演算法以及大數據,替使用者配對結交朋友,這樣子社群力強大的機器人,不須一夜就馬上席捲全球,甚至各個教育機構,學校也特別設置可以放置B寶的區域,就像小時候上課前收智慧型手機的收納盒一樣,然而在科技快速的變遷下,主角巴尼的家庭剛好在經濟上略為拮据,全校只有他沒有專屬於自己的B寶。

巴尼的父親在見到主角在學校逐漸邊緣化外,也注意到他的內心是多麼渴望有一個自己的B寶作為生日的禮物,於是一陣急忙下;最後與送貨的司機買了鎮上唯一還沒有主人的B寶,開心的巴尼卻發現這台B寶是一台故障的瑕疵品,一台故障沒辦法當主角朋友或是交朋友的機器人以及學校裡的邊緣人,究竟會產生甚麼樣的友情火花呢?

天兵阿榮的官方預告(點擊縮圖便會自動播放)

⭐心得解析

科技始終於人性

科技始終於人性,電腦、智慧型手機、各式各樣的工具,都是為了解決人類天生的短處,以及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我們既不能像鳥兒一樣飛翔,也不能嘴裡噴出毒液,或是手指可以彈出爪子,就以單純生物的體態來看,現代的人類確實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缺陷,但也因為這樣,我們反而擅長創造可以幫助我們的工具,而在這則充滿兒童動畫色彩的作品裡,B寶的出現也意味著人類與彼此的溝通逐漸退化,慢慢地喪失了交友的技能,導致我們也需要倚靠科技來進行交際;或許這也暗示我們現代交友方式的改變吧。總有天人類會像瓦力的世界觀,只需要坐在椅子上,就能滿足我們所有需求也說不定。

天兵阿榮 6
圖片來源:IMDB(B寶的設計師)

複雜的校園人際關係

劇情前期在鋪成巴尼的性格時,以及在校園生活裡的相處模式,很多時候都讓我有強烈的既視感,甚至挖出了許多回憶,其中最讓我深刻地在於與長輩之間溝通的隔閡恰好過去我也有類似的經歷,所以相當能夠感同身受,面對科技不斷革新外,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也相當的複雜化,很多時候家長並不能理解孩子所面臨到的困難。

特別在人際關係上,其實從國小開始,在交友圈上我們逐漸形成小型的社會,而社會是很殘酷的,除了區分受歡迎的學生以及中段普通的人們還有邊緣人、甚至是被排擠的對象,大多都有一定的生存尺規跟標準,只要稍微脫了節,自己就很容易落入被排擠的景況,而巴尼可以算是被歸類在邊緣人,默默無名,雖然沒有遭受到排擠但因為沒有B寶也足夠與這個小型社會產生相當大的距離。

天兵阿榮 7
圖片來源:IMDB(唯獨自己沒有B寶)

長輩與孩子之間的隔閡

而家人給予的關愛只能依靠過去時代的了解,去幫助巴尼交朋友,只能倚靠老派傳統的生日派對來讓巴尼有機會更認識身邊的同學,然而雖然是一片好意,但對於巴尼,生日派對並不能改善他的處境,家人使用的方式也與時代脫節,而生日派對也淪為需要先有朋友,才有派對的活動。
我個人很愛編劇在這一段的描寫,因為我過去有相同的經驗,所以產生共鳴外,我也很喜歡巴尼的反應。

在告訴家人們關於學校流行B寶來社交的事情時,阿嬤認為那是一時流行的產物,很快就會退流行,而且很貴,爸爸則不希望孩子沉迷在科技裡面,太依賴科技來交朋友。

面對自己家人們的反應,巴尼並沒有產生恨意或是憤怒,然後很狗血的回房間摔門就像典型的叛逆期,反而很成熟地把自己的失望吞進了肚子裡,這也讓我想起當年智慧型手機開始流行時,自己也曾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孩子,面對當時家人對手機的見解,恰好如巴尼的阿嬤一樣,家庭經濟較為拮据的狀況下;孩子也較容易懂事理解賺錢的難處,所以將失望吞進肚子,我認為反而更貼近現實。

天兵阿榮 8
圖片來源:IMDB(父親的關懷以及失望的神情)

父愛的體現

而巴尼的父親也是我很有感觸的一名角色,他並不是模範父親,努力像個傻瓜一樣兜售一些看起來沒有用的搖頭娃娃給經銷商,但卻可以從對白以及外型設計上,讓人知道他是一個老實人,想努力給孩子最好的男人,當他看到巴尼失落的表情時,盡管再貴還是願意為了孩子買下B寶,這或許是當家長的朋友們能夠體會到的感受吧。

天兵阿榮 9
圖片來源:IMDB(巴尼可愛的父親)

巴尼的父親失去妻子,經濟拮据,有乖巧懂事的孩子,自己努力工作跟母親一起住,雖然電影給他的篇幅並不多,但短短溫馨的舉動也開啟了整部電影的故事。

天兵阿榮 10
圖片來源:IMDB(父親與阿嬤準備去買B寶挽救生日)

甚麼是友情?

阿榮與其他B寶的不同在於他並沒有安裝所謂「友誼的程式代碼」,而逐漸喜歡上阿榮的巴尼也願意從零開始教導他,「怎麼去當我的朋友」,透過特別執導下,像是「你必須知道我的一切」、「在我身邊」、「距離我身旁六英尺」種種這樣細節的項目,串聯起來就像是一段屬於巴尼的友情程式碼,這也是為什麼阿榮與其他B寶不一樣的地方。

天兵阿榮 11
圖片來源:IMDB(準備上課的阿榮)

其他的B寶雖然被設計是要當小孩子的朋友,但如果沒有這些核心觀念,或是屬於自己的想法,那他們只是單純的工具,只是會走路的臉書或是IG以及youtube的機器人;常說朋友並不需要多,只需要真正了解你的那幾個人,能夠願意待在你身旁,照顧你、了解你,聽你說心事,在痛苦時拉你一把,在我們有限的歲月裡,我們都需要像阿榮這樣的朋友或是伴侶,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之一是巴尼教導阿榮:

「友情是雙向的」

天兵阿榮 12
圖片來源:IMDB(友情是雙向的)

如果單單只是阿榮成為巴尼專屬設計的朋友,那反而違反友情的初衷,因為沒有友誼程式設計碼的限制,阿榮擁有自己理解事物的思維,自然不受限自己一定要成為主人心目中的樣子,當B寶的設計師將原本的程式代碼輸入給了阿榮時,阿榮將不再是阿榮,只是另一個名為B寶的工具,朋友從來不是工具的存在,也是這一刻設計師才意識到為什麼阿榮如此特別,親眼見證一個男孩與機器產生真正的友情。

天兵阿榮 13
圖片來源:IMDB(培養羈絆的兩人)

也是因為友情是雙向的,巴尼最後選擇支持阿榮的想法,讓他離開自己的身邊,上傳到雲端變成每一台B寶更新的代碼,將自己對於友情的理解輸入在他們程式代碼之中,讓每個小孩子都能與B寶交朋友外,也是個機會,讓他們學習怎麼去「交朋友」,我們要怎麼交際,除了使用科技發送好友邀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傾聽、了解彼此,溝通是我們人與人之間的橋樑,科技只是幫助我們縮限空間的距離,但不能取代情感的溫度。

天兵阿榮 14
圖片來源:IMDB(準備上傳自己的阿榮)

願意為彼此犧牲的羈絆

我很欣賞編劇將教導友情的過程比喻就像是編寫程式碼一樣,他們拆解了友情這項主觀的情感,將其邏輯化,因為自古至今,人類對朋友的定義會隨著時代不斷的更新或是變動,但其不變的往往是在於我們彼此之間的需要,也或許是巴尼曾經的孤獨,阿榮的出現完全填滿了他心理上的空缺,也從他身上學到了溝通以及理解。

天兵阿榮 15
圖片來源:IMDB(友情的公式)
天兵阿榮 16
圖片來源:IMDB(設計師發覺這才是真正的友情方程式)

當中也有這麼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巴尼帶著阿榮去樹林躲起來,避免阿榮被總公司回收銷毀,然而荒郊野外下一個小孩子要怎麼樣在裡頭生存呢?

天兵阿榮 17
圖片來源:IMDB(跑到樹林的兩個人)

隨著時間慢慢流逝,阿榮電池也沒電了,巴尼獨自一人寂寞的在黑夜裡掙扎著,即便總公司安排擅自控制了大量B寶去樹林搜尋他們,巴尼也沒有棄阿榮而不顧回到都市生活,因為這就是朋友,會在乎對方,替對方著想。

一直到過敏反應越來越嚴重,當巴尼已經快撐不下去時,阿榮選擇用自己僅剩的電力將巴尼送到他的同學們手上。當他帶著巴尼走出樹林時,他這麼說:

「樹林裡沒有朋友」

阿榮知道當自己沒電時,樹林就真的沒有朋友了,而巴尼現在所需要的就是朋友,願意犧牲自己將他送到可能成為他朋友的同學們,或許是我藍色窗簾吧,但我總覺得也是暗示阿榮拉近了巴尼與這群同學們之間的距離,期望他能夠與他們交朋友

(阿榮拯救巴尼橋段-點擊即可播放)

⭐總結

看完天兵阿榮能夠帶給我不少童年時期的感觸外,笑點也不少,在心情沮喪時能夠帶給自己一點動力,雖然後期有些令人詬病的地方,例如刻劃巴尼與學校同學的關係上,後續變成朋友進展以及表現有些過於刻意,但總體而言並不會蓋過作品其他出色的地方。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像是阿榮這樣的人,但我們能夠試著成為像他這樣的朋友,彼此互相照應,互相改變彼此,就像阿榮一開始對友情一無所知,我們需要用大量的時間,去讓對方了解自己、喜歡自己,任何情感都是需要花時間去栽培的,所以,與其「遇到」阿榮,倒不如說是把對方變成屬於你的阿榮,而你成為巴尼,友情是雙向的。

也在這裡期盼各位能夠經歷這樣的羈絆 (╯°□°)╯︵ ┻━┻

天兵阿榮 18
圖片來源:IMDB(巴尼與其真人朋友們)

⭐糞塔希主觀評分:

編劇:7/10
動畫風格:6/10
拍攝節奏:7/10
喜劇程度:8/10
人物刻劃:7.5/10

推薦分數:🌕🌕🌕🌗🌚

天兵阿榮線上看連結:請點我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也歡迎追蹤IG或是臉書  鎖定更多資訊喔~

更多影評介紹

作者介紹

天兵阿榮 19

大家好 ,我是綠色糞塔希

是平時上班上課嗜好製作迷因梗圖的小社畜

最近開始撰寫藍色窗簾相關影評,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