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愛子影評 2

愛子影評(The Son): 無法傳遞的父愛,結局反轉令人揪心

今天的宅女推薦要來介紹由休傑克曼主演的親情類劇情片《愛·子》(The Son),這部入圍本屆金球獎的親情類劇情片,在台灣的上映日期很不吃香,剛好是賀歲強檔競爭的春節時間,再加上是有些沉重的劇情片,也因此討論度並不高,但撇開我對休傑克曼的私心,還是覺得這部作品非常值得一看,今天的愛子影評就來好好地介紹給各位囉!

劇情大綱

愛子影評 3
圖片來源: IMDb

愛子描述雙親離異的17歲男孩尼可拉斯,對於自己的歸屬與自我認同感到痛苦,決定離開母親,搬去與父親的新家庭一起住。身為律師的彼得試圖在忙碌的工作中找出時間陪伴兒子,並且嘗試「導正」兒子的總總行徑,卻遲遲無法解開與兒子之間的心結。

愛子無雷影評

愛子影評 4
圖片來源: IMDb

父子之間的心結一直都是電影常見的主題,也正因為這樣在觀影的同時很容易跟其他類似的電影相比。雖然電影名稱是The Son,但不同於許多父子心結的電影是從兒子試圖理解父親的視角代入,這部反過來以父親嘗試了解兒子為主軸。不過在父子心結的呈現上並沒有太多正面爆發性的衝突,也因此讓我覺得前半段的節奏有些過慢,一直到中後段才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但也正是因為後半段的節奏有帶起來,再加上後面的轉折與處理手法讓我很喜歡,才會有這篇文章的存在。(畢竟我也不想要讓我的版上兩篇偶像的影評都是diss文XD)

無雷心得分享到這邊,接下來會有些微劇情討論,請還沒觀影介意劇透的朋友不要繼續往下看囉!

.

.

.

.

3

2

1

.

愛子電影心得

愛子影評 5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戲劇

與其他類似作品相比,會覺得這部在心結的著墨上更顯得隱晦,父子兩人之間並沒有太多正面的衝突,而是有道無形的牆阻隔兩人,看似在互動著,尼古拉斯卻時常以旁觀者的模樣脫離一切。再再顯示他對於歸屬的迷茫。在劇中彼得嘗試著搞懂兒子到底在想什麼,雙方卻沒有什麼交心的時刻,只以自己的方式在愛著對方,從詢問實習生西裝到為了兒子放棄華盛頓的機會,不難看出彼得其實很在乎兒子,但這些都不是尼古拉斯想要的,這些「愛」的傳達都無法給予尼古拉斯他所欠缺的歸屬感。劇情節奏本身就慢的情況下,這樣隱晦的心結衝突多少讓觀影感受顯得有些沉悶,但這何嘗不是你我生活中最常見的心結呈現,沒有大吼大叫的衝突,只有雙方都想靠近對方,卻找不到方式打破那到無形的牆。也許這是因為這樣,整部電影才讓人看的心情更加沉重,讓人感到揪心。

愛子影評 6
圖片來源: IMDb

飾演父親的休傑克曼也因此可以說是撐起整部電影的關鍵,他不只有和孩子的關係要修復,與父親的關係也一直存在著隔閡,也因此在角色轉換的心理衝突上,表現的十分出色,尤其是當他意識自己在重蹈父親的作法卻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模樣,將人們在意識到「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時的反應忠實地呈現在銀幕上。但與飾演兒子的新生代演員贊麥格拉思 (Zen McGrath) 對戲時,略顯尷尬,尤其是第一場在家裡的對手戲,那看起來很假的哭戲,讓人好奇到底是刻意製造這樣的畫面,還是是演技的問題。但後半段又覺得贊麥格拉斯的演技其實並不差,無論是那恰到好處讓人不寒而慄的表情,還是在醫院請求父母,令人揪心的神情,都有十足的張力。

愛子影評 7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戲劇

我特別喜歡後半段的轉折。雖然前面的鏡頭語言提示的過份明顯,讓人對兒子的行為毫無意外,但結尾的處理還是騙到我了。如果你看過我之前寫的 雙軌人生 或是荼蘼影評,應該就知道What if 式的電影故事很中我的心,雖然愛子不全然是這類型的故事,但結尾以想像的方式做出了在醫院不同選擇下會產生的兩個故事線,更凸顯出了父親的懊悔,也讓一同沉浸在幻想中的我直接破防落淚。明明心中有愛卻無法好好的傳遞給對方,明明可以有不一樣的結局卻只能是想像。雖然遺憾,但如此苦澀的結局卻正是讓我想推薦這部作品的原因。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囉~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電影心得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