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沼澤謀殺案評價

沼澤謀殺案評價:沒有懸疑燒腦,卻深刻地詮釋了孤寂與人性

在紐約時報的小說暢銷排行榜上,曾經長期占據第一名位置的作品《沼澤女孩》,去年改編成電影《沼澤謀殺案》後,獲得了兩極的評價,這陣子在Netflix全新上架中看到它的身影,決定來一窺究竟啦!對我來說這是部完全是被翻譯所害,如果是抱持著懸疑燒腦片進場,絕對是大失所望,但以一部劇情片來說卻是值得玩味,甚至在為了寫心得重複看了片段後,更覺得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安排。今天的宅女推薦就要來聊聊我對沼澤謀殺案評價囉!

沼澤謀殺案劇情大綱

沼澤謀殺案評價 3
圖片來源: IMDb

沼澤謀殺案描述一起在美國南方巴克利海灣發生的命案,主要嫌疑人是獨居在沼澤區、被鎮上居民戲稱為「沼澤女孩」的奇雅。退休律師米爾頓自願擔任奇雅的辯護律師,幫助這位獨自在濕地努力求生、飽受人們怒罵與忽視的女子。

沼澤謀殺案評價 4
圖片來源: IMDb

沼澤謀殺案改編自迪莉婭·歐文斯的同名小說,英文名稱是”Where the Crawdads Sing”,也就是「小龍蝦歌唱的地方」。在電影中,女主角的哥哥離家前曾經告訴她「好好照顧自己,如果遇到麻煩的話,就躲到濕地深處,小龍蝦唱歌的地方」,因此小龍蝦歌唱的地方代表著女主心中能夠遠離麻煩的祥和之處,一片屬於她自己的小天地。

沼澤謀殺案評價

用謀殺案包裝的孤獨寂寥

沼澤謀殺案評價 5
圖片來源: IMDb

雖然電影的確是以一樁謀殺案開場,小說也被歸類在推理犯罪小說,但比起謀殺案本身,更像是女主角奇雅的自傳。大多數的時間描述著女主角那孤獨寂寥的人生,比起謀殺案的發生與關聯,更吸引人目光的還是女主角的生活。在奇雅的一生中一直都是獨自一人,即使認識了時常出現在沼澤區的泰特,與泰特相戀的時光可以說是奇雅生命中最自在開心的日子,卻因為一次的失聯讓奇雅感受到背叛,再次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在觀影的時候,並不會有平常看懸疑電影那樣的燒腦、緊張感,反倒是一再的對於奇雅孤獨走過的生命歷程感到沉悶與心疼。也許正因為這樣才會讓許多抱持著推理犯罪電影心態觀賞的觀眾感到失望吧。

但奇雅的孤獨寂寥有多少是來自她自己的封閉? 有多少其實是來自於人們的誤解呢?

無論瞭不瞭解,他們終將會評斷你

沼澤謀殺案評價 6
圖片來源: IMDb

你是不是也常在與人第一次見面的那一刻,就在心中產生了對他的評價呢? 即使尚未深入地與對方對談,甚至只是輕輕地看了一眼,就武斷地產生評價。我們的一生都在評斷他人,與被他人評斷中度過。為了判斷下一部自己該怎麼做、為了快速得知來者是善是惡,在第一時間透過外在為對方貼上標籤是最簡單便利的方式。而「沼澤裡的女巫」便是奇雅被居民們所貼上的標籤,即使沒有實際相處過,但卻打從心底的將她視為異端。

沼澤謀殺案評價 7
圖片來源: Netflix

正如同米爾頓律師在審判的結案辯詞所說「我們以為她不一樣,就對她貼上標籤、排斥她」,仔細一看會發現,米爾頓並沒有將辯詞重點放在證據確鑿的事實中,而是讓陪審團們看到自己擅自相信謠言,透過謠言評斷他人的一面。最後的審判對於這群陪審團來說,不只是審判「沼澤女孩」是否有罪,更是審判他們自己一直以來的作為。

大自然沒有道德的陰暗面

沼澤謀殺案評價 8
圖片來源: Netflix

奇雅與出版商共進晚餐時的對話,在談論起母螢火蟲有兩種信號,其中一種是用來吸引並捕食雄螢火蟲時,她這麼說「我不認為大自然有所謂的陰暗面,這些都只是為了求生不得不做的行為罷了。」這段不只對於劇情的暗示意味明顯外,也讓人去思考人類與其他生物的不同,思考「法治」與「道德」在人類社會中的存在意義。為了求生、為了不再生活在恐懼當中,這是否就足以作為一個充分的理由剝奪另一人的生命呢?還是在人類社會中只能像奇雅的母親那樣選擇逃離呢?

沼澤謀殺案線上看

現在Netflix和myvideo上都可以收看沼澤謀殺案囉!點擊網址直接收看吧~

沼澤謀殺案同名小說推薦

比起畫面更喜歡細膩文字的你,不如就入手沼澤謀殺案的原著小說沼澤女孩吧!點擊圖片購買電子書👇

沼澤謀殺案評價 9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囉~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Netflix片單推薦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