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2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影評: 人性本善? 愛國心與道德原則你的選擇是? 那些關於戰爭與科學的描寫

原先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按下播放鍵的我,萬萬沒想到會如此沉迷於愛因斯坦的世界。無論是前半部的複雜感情,還是後半部戰爭與科學的細膩描寫,《世紀天才愛因斯坦》成為了一部令我相見恨晚的作品。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3
圖片來源: IMDb

在訂閱了Disney+後,只花了不到一周的時間就把想看的漫威系列給看完了。年費都繳了總不能就這樣放到下一個漫威影集推出吧? 邊這麼想邊打開國家地理頻道專區的我,看到了這部《世紀天才Genius》,一按下播放鍵後愛上了這部引人入勝的精彩傳記作品。今天的宅女推薦就是要來介紹這部國家地理頻道於2017年所推出的世紀天才影集,每一季都是一位天才的故事,而第一季的主人翁正是在物理史上有重要地位外,所開啟的量子力學領域也影響著後世電影發展的愛因斯坦

關於歷史人物作品的介紹一定是有雷的,但這些所謂的雷也只是你在維基百科找的到的歷史記載。不過還是要小小提醒大家

⚠️以下討論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喔!⚠️

.

.

.

.

3

2

1

.

世紀天才影集預告

此為YouTube影片縮圖,點擊圖片即可開始播放

世紀天才影評: 一個科學才子聚集的年代

我想之所以第一季會選擇愛因斯坦,除了他本身的地位外,也是因為這個年代可以說是科學才子聚集的年代。這部劇中,不只能認識愛因斯坦,更是對許多在當代具有影響力的科學家們,有著深入的描寫: 像是居禮夫婦、米列娃、普朗克、佛列茲等人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4
圖片來源: IMDb

也許是18世紀末、19世紀初就是個天才雲集的世代,也許是天才間的交友圈就是這麼的小,畢竟對「世紀天才」來說要找到能理解自己的知己是多麼的困難。不論是什麼原因,《世紀天才》第一季都能讓你對原先只出現在自然課本上的名字,有更立體的認識與了解。

世紀天才影評: 愛情似乎比相對論還難以理解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5
圖片來源: IMDb

影集的一開始就先用愛因斯坦複雜的愛情關係,給不熟悉愛因斯坦私生活的觀眾一個下馬威。而在影集的前半段,也在愛因斯坦的愛情史上著墨了不少,對愛因斯坦來說,愛情遠比物理複雜,他不懂如何好好地結束一場關係、不懂得珍惜妻子米列娃,看不到米列娃對她的好。也許他與米列娃的愛情奠基於有個人懂他,有個人理解他口中那精彩的世界。卻依舊無法撇下那大男人主義,硬是讓米列娃犧牲了夢想,成為了居家的女主人。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6
圖片來源:IMDb

然而愛因斯坦卻又因為自己造成的改變,對米列娃的愛意日漸降低,也許愛因斯坦愛上的始終是那位能支持他的夥伴,而不是他打造出的幕後打裡的女主人。影集中也以居禮夫婦的相處對比了愛因斯坦夫婦,堅持要讓瑪麗居禮一起領諾貝爾獎,與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在論文發表中隻字不提米列娃的愛因斯坦,也因此成為了強烈的對比。我想米列娃將瑪麗視為偶像,除了他在科學界上的成就外,夫婦倆的相處也是她仰慕的原因之一吧!

世紀天才影評: 人性本善? 關於戰爭武器與科學的描寫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7
圖片來源: IMDb

影集後半段,隨著世界大戰的開打,重心也從名人軼事的感情生活轉變為了科學與戰爭武器的探討。在看世紀天才的同時,我也在閱讀《人慈》這本以「人性本善」為主軸撰寫的書籍,而影集中,三位左右戰爭武器發展的科學家: 愛因斯坦、佛列茲與海森堡的作為,也讓我對「人性本善」這件事有了全新的註解。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8
圖片來源: IMDb

當我藉由影集理解這些科學家作為背後的想法時,似乎有那麼點相信人性本善這件事。你也許會說,愛因斯坦對原子彈發明的懊悔與海森堡的刻意阻饒納粹的原子彈進展就算了,佛列茲發明了一戰的毒氣是人性本善嗎? 但要知道的是佛列茲背後的動機並不是製造強大的武器殺害敵方,而是他相信毒氣可以讓慘絕人寰的戰爭快速結束。

這裡的人性本善指的並不是對世界萬物的大愛,而是出於善意的出發點所做的事情,而我也認為人性本善的出發並不等同於作法是「善」。沒錯,毒氣剝奪了無法計數的眾多生命;沒錯,後來的歷史告訴我們毒氣的發明讓戰爭更加慘烈。這也是為什麼無心的善意之舉,是很多悲劇所擁有的開端。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9
圖片來源: IMDb

接著來聊聊海森堡,這位依舊令人摸不透的科學家。歷史上,海森堡當時是不經意的算錯數據還是為了遠離大錯而刻意阻擾已不得而知。在影集中海森堡與美國間諜的對話,雖然內容實際上是杜撰出來的,但也讓人不禁思索海森堡的這一席話

如果你是真正的物理學家,知道怎麼製作這樣的武器,也知道它會為你的國家帶來一場勝仗,但也會殺死成千上萬的人,你認為哪個比較強烈? 是你的愛國心還是道德疑慮?

如果是你呢? 「道德上的善」與「愛國的善」你會如何選擇?

👉延伸閱讀: 如不確定性原理一般的人生:海森堡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12/5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線上看

世紀天才愛因斯坦
圖片來源: IMDb

最後提供《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的Disney+連結給有興趣你! 點此觀看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啦

喜歡這樣的影評探討嗎? 最近云跟糞塔希合作開了一個電影專屬帳號【零卡焦米花】,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起來!

零卡焦米花: IG @weirdo.movieclub / FB 零卡焦米花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影視介紹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