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跨平台經營 2

創作筆記5: 部落格平台選擇指南(下): 6點分析跨平台經營優劣,以及你不可不知的標準網址介紹

嗨大家好! 我是云~ 創作筆記這一系列文章是想從分享我的創作歷程,進而幫助到想成為創作者的朋友們! 自主放假了兩個禮拜,昨天早上終於考完期中考了… 於是創作筆記正式回歸~ 上一次聊到了創作平台的選擇,也比較了多個不同平台的特性。今天就要延伸來聊聊一次選擇跨平台經營有什麼眉眉角角要注意。

還沒看過上篇的可以點這裡: 寫作平台怎麼選? 各大平台比較

嗨大家好! 我是云~ 在每週六早晨,我將用創作筆記與你分享我在創作路上的點點滴滴,希望能從我的經驗分享,進而幫助到想成為創作者的朋友們! 第一次看到創作筆記的朋友,如果想認識我到底是誰,可以閱讀第一篇創作筆記: 我的創作起源 喔!

跨平台經營的優點

跨平台經營
Good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為什麼要考慮跨平台經營呢? 跨平台經營主要優點包含:

增加曝光管道

如同上一篇所說,增加曝光算是最明顯的優點,藉由在不同平台上面出沒,能夠觸及到更多潛在的觀眾。準備用部落格來接合作案的話,在不同平台增加曝光這點也能夠成為葉配提案時的籌碼喔! 若能具體的說明每個平台的流量及發佈在多平台對廠商的好處,就更有機會得到合作機會。

分散不同主題

如果你有很多不同主題想寫,也不想把他們全都放在同一個平台上,那麼透過平台分散不同的主題就是件很棒的作法。每個寫作平台都有不同的客群,像是Popdaily就著重女性客群,因此時尚娛樂相關的文章往往能獲得矚目,而Matters上面雖然主題眾多,但較常看到的熱門文章比較多偏向政治類與虛擬貨幣相關文章。根據平台的特性來分散不同的主題能夠讓你的文章更容易被有興趣的TA所看到。

反向連結的操作

在SEO操作中有個加分項會影響到文章的權重,那就是來自其他網站的反向連結。什麼是反向連結呢? 簡單來說就是在其他網站出現了能夠連回你的網站的連結。有越多的反向連結代表著越多人引用你的文章,Google也會因此覺得你的文章很重要進而增加出現在結果前十位的機會。而擁有多平台的你,就能透過不同平台來製造反向連結。舉例來說,你發了一篇漫威蜘蛛人心得的文章在A站,突然想到你在B站曾經寫過其他漫威電影的文章,於是透過延伸閱讀的方式,將B站這篇文章透過超連結的分享在A站的文章當中,就能使B站這篇文章的SEO權重提高。不過要提醒的是,Google也會確認反向連結的來源是有相關聯性的,如果你在這篇漫威蜘蛛人心得文中放置了另一篇美食介紹連結,這個反向連結不但沒有幫助,還會有扣分的可能喔!

跨平台經營缺點

跨平台經營 3

轉發文章過程繁瑣

其實我直到今年才算是有認真在處理跨平台經營,原因就是不同的平台都有些微不同的格式。就算像愛食記或Medium那樣有一鍵快速導入文章的功能,還是需要在導入後再做修改。更不用說大部分的平台都是需要自行複製貼上,並沒有導入功能。再加上像是Matters平台並沒有排程的功能,因此需要當下直接發出。整體來說,在多平台轉發的過程中其實我覺得滿花時間的,我甚至為了管理文章作了個Excel試算表,確保文章都有按計畫發出。

處理不好容易影響SEO

對於部落格寫作來說,能夠出現在Google搜尋結果是很重要的KPI。但Google在抓文章時,也會刻意避開相似內容的文章。因此如果你在每個平台都只是單純的複製貼上,那就很容易讓流量被稀釋掉。但這點其實是可以在文章的設置上透過所謂的「標準網址」避免掉被稀釋的可能,接下來也會介紹一下什麼是標準網址,以及要如何設置。不過並不是所有平台都有標準網址可以設置,像我最近比較少發Popdaily,通常發了都是專屬於Popdaily網站上的文章,也是因為他沒有辦法設置標準網址,常常把我主力網站的流量搶掉。

粉絲群分散

最後一點則是想經營鐵粉的創作者必須注意的一點,那就是粉絲群分散在各地,很容易不小心忽略掉某個平台中的留言。除非透過共同的電子報訂閱或是使用社群媒體來與粉絲互動,否則分散各地的粉絲互動起來其實也是很費心費時的。

跨平台的第一步: 決定好各平台的角色

要進行多平台經營就一定要決定好每個平台的角色,包含:

1. 主力平台: 也就是你希望第一手資訊出現的地方、Google搜尋能夠找到的網站。以我來說,我就是將自架平台WordPress設定為我自己的主力網站使用。

2. 輔助平台: 增加曝光與透過反向連結增加主力網站的權重。我主要的輔助平台是方格子、Medium與Popdaily。但近期因為Popdaily沒有整合網址會影響到排名,主要以轉發在方格子與Medium為主。

3. 主題平台: 單純面對該平台特有的讀者群性質,發表相關文章。例如我的Matters主要發表影評文章與創作筆記系列,而愛食記則是轉發食記相關介紹。

你不能不知道的標準網址

跨平台經營 4
Seo optimization concept with flat human hands holding programming business symbols vector illustration

好啦~ 講完這些優缺點後,如果你還是想進行跨平台經營的話,那麼就讓我們來好好了解一下什麼是標準網址吧! 標準網址 (Canonical Link) 指的是一個標準的網頁版本,透過設定標準網址能夠讓Google知道最原先的文章是來自哪個網站。那麼就能讓搜尋引擎流量集中在指定的平台中,不被稀釋掉。

在Google的操作指南說明也有提到標準網址對搜尋結果的影響:

「如果您有某一個網頁可透過多個網址存取,或者不同網頁上存在相似的內容 (例如同時提供行動版和電腦版網頁),Google 會將這些網頁視為相同網頁的重複版本,從中選出一個網址做為「標準」版本進行檢索,然後將其他網址判定為「重複」網址並降低檢索頻率。」

標準網址如何設定?

那麼要如何設定標準網址呢? 以下分為自架網站、Medium以及方格子作設定上的介紹:

自架網站

如果你是在自架網站中想使用標準網址的話,只需要在網頁的 <head></head> 區塊加入程式碼 <link rel=”canonical” href=”標準網址” /> 就能夠設定好標準網址。

如果你是使用Wordpress網站的話,也可以選擇下載Rank Math SEO外掛,啟用外掛後再文章編輯模式點選右上角的數字方格,接著點擊 Advanced 就有標準網址的區塊可以做設定囉!

跨平台經營 5

Medium

Medium有兩種使用標準網址的方式,第一種是透過匯入文章的方式,直接在文章列表的右上角按匯入,除了能一鍵快速匯入外,也能會自動為你設定好標準網址喔!

跨平台經營 6

但你如果跟我一樣匯入後卻出現匯入失敗的訊息框,那麼可以試試第二種方式設定標準網址。點選發表文章進入編輯器後,點擊右上角的 …,接著點選 “More Setting”,在 Advance Setting 進階設定中,勾選This story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elsewhere,就能貼上你的標準網址了

跨平台經營 7
跨平台經營 8

方格子

將方格子的文章打完並按準備發布後,會跳出文章資訊頁,滑到最下面的其他設定,就可以看見整合網址設定的功能,勾選後貼上你的標準網址就可以囉!

跨平台經營 9

跨平台經營筆記

1/ 雖然發表在多個平台能夠增加曝光,更能透過反向連結操作讓SEO加分;但也需要花更多心力在整理文章與經營分散的粉絲群上面。

2/ 在開始跨平台經營之前記得先釐清個平台所扮演的角色。清楚知道每個平台的經營目的,能夠使日後的整理管理更為順暢。

3/ 透過標準網址的設定,能夠使減少流量被稀釋掉的可能性,也能讓主力網站保持高SEO權重。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創作筆記

更多集數即將上線,敬請期待(~ ̄▽ ̄)~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