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馬崗 2

福隆景點推薦: 馬崗小旅行,來極東漁村體驗台灣海女文化

在香港青旅遇到的室友曾經跟我說過「其實我覺得世界各地的景色都差不多,我覺得旅行的重點是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當時比起人文更喜歡風景的我,雖然無法理解,但還是默默地記下了這番話。而上週的馬崗小旅行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今天的旅遊日記就來聊聊馬崗,這個鮮為人知的台灣極東漁村吧!

👉 旅行中遇到的那些人2-旅行的目的

福隆景點: 台灣極東漁村馬崗

馬崗 3

位在貢寮的馬崗,是台灣最東邊的小村落。坐火車到福隆車站後,需要再轉乘計程車,交通雖然不算方便,但附近還有極東燈塔「三貂角燈塔」可以一起順遊,還算是值得。

馬崗 4

馬崗的海景說美真的很美,尤其是當天明明天氣就陰陰的,馬崗的美景絲毫不受影響,甚至有著陰天獨有的美。但也得老實說,附近北海岸多少也都有這番景致,勝就勝在遊客相對少吧!

那麼除此之外,究竟是什麼讓我對這次的馬崗之旅印象這麼的深刻呢?

其實是這裡的人。

馬崗小旅行遊程

馬崗 5

這次參加的是由@sssyuuu@joewanginthesea一同舉辦的馬崗遊程,從早玩到晚一路下來的行程包含了: 淨灘、潮間帶之旅、DIY繪製藝術季木板、潛水找海膽九孔,以及最後的海邊烤肉。

回程路上和同行的朋友一起閒聊,彼此都認為行程中印象最深的還是跟著海女的潮間帶之旅。當初我以為這次的潮間帶與過往的不同之處在於不只是看,也自己動手下去採集了。但後來回想,真正的印象深刻其實是跟海女阿嬤的互動吧

馬崗海女文化

馬崗 6

在都市長大的我,對於「海女」的想像就是日本職人節目會出現全身包緊緊的女子。這次是第一次與台灣的海女互動,輕裝上陣的海女阿嬤,和想像中的海女完全不同。

馬崗 7

跟著阿嬤走到海邊,那個我平常只會望向海,完全不會注意腳下的海邊,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阿嬤就在看似大同小異的石階上找到了好幾顆石蚵,開始敲敲打打,挖出新鮮的石蚵給我們吃,新鮮石蚵真的超讚,帶有海水的鹹味,吃了才知道真正的鮮味是什麼。

馬崗 8
馬崗 9

接著繼續往海的方向走,開始採集石花凍的原料「石花菜」,阿嬤很認真地拿著兩朵石花菜,告訴我們哪個是好吃好處理的種類。但我們這群都市的年輕人還是沒搞懂到底是差在哪裡XDD 認真採了一堆後,都被阿嬤打槍了「那個不能用啦」

馬崗 10

和海女阿嬤在潮間帶的一個小時裡,感受到了阿嬤對於這群年輕人願意來認識海女、陪她一起採集,發自內心感到了開心喜悅。美美的海景處處都有,但海女文化卻是這裡的獨特存在。

來到馬崗,「海女」不再只是個遙遠的名詞,而是更具真實感的人。

馬崗風潮藝術季

馬崗 11

當然馬崗除了海景、海女外,還有很多特色。像是歷史悠久的石頭屋、新鮮好吃的九孔鮑魚等等。這裡同時也是Netflix影集華燈初上中,花子的老家拍攝地。再加上前面提到的三貂角燈塔也在附近。即使不是參加導覽團,也很值得來一遊。

馬崗 12

這趟旅程中,我們更為了接下來的馬崗藝術季繪製了彩繪木板,放在馬崗漁村的各個角落。如果你對馬崗有興趣的話,8/12、13 將會舉辦馬崗風潮藝術季。歡迎大家一起來馬崗體驗這裡獨特的魅力~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囉~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旅遊日記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