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時代革命 2

時代革命紀錄片: 當年在港的觀察札記與觀影心得

2月中旬就先去看了時代革命的特映場,第一幕新聞跑馬燈一出現時,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下來了,太多回憶頓時湧現。一直反覆的斟酌思考到底該不該寫這部影評,或是該以什麼樣的角度來聊聊。這次的時代革命影評並不會像其他宅女推薦中影評那樣,而是想從一個曾經在那段時間的香港待過的留學生角度,一個負責觀察的外人來聊聊那段日子的感觸與觀影心得。

反送中生活感觸

香港反送中街頭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

混亂中的常態

在反送中事件的過程中,基於各種原因,我並沒有走上街頭。於是扮演著一位看似位在近處,實際上卻在遠處觀察的外人。

看著混亂的場景,分立的香港。然而事實上,生活還是照過,老實說,那時候看著社群、看著新聞,明明同在香港,卻有種那是發生在不同國度的感覺。努力的讓生活照常,即使知道一切都不一樣了。

原先偶爾出遊的生活,變成了兩點一線的學校與宿舍。

再也不敢在夜晚亂晃,而這所謂的夜晚時間越來越短。

白天走在路上看到警察,從原本的安心變成了緊張,只想加快腳步回到宿舍

當外頭的人聲嘈雜開始遊行,心裡想的是 是不是該關窗,不然等下催淚彈又要飄進來了

但即使生活有了這樣的轉變,時間依舊在走,依然要從這樣的混亂中努力的生活。回頭想想,也許正是像我這樣的心態,讓抗爭如此困難、讓這群人必須用行動強迫大家三罷(罷工、罷課、罷市)的原因。但社會上「只想好好生活」的人也很多,我想抗爭要讓全城參與,要更有效果,還是得努力說服這群人,正如同受訪者所說「強迫式被動的三罷所做出來的效果不會比主動三罷來的好,有時甚至會有反效果」。

網路帶來的對立

這點在紀錄片中沒有很多的著墨,但反送中時期是我對於「網路資訊不對等產生的對立」這件事最有感觸的日期。那時的宿舍八人房裡,除了我與一位台灣朋友,其他人都是中國內地生。於是產生了當我在學校或社群上從香港朋友獲得的資訊內容,與回到宿舍從中國內地室友所獲得的資訊內容全然不同的狀況。片面性的資訊單獨獲取時,反倒能理解兩方為什麼會如此的對立。卻也唏噓這個無論是因為演算法,還是個人選擇性地忽略,讓對立更加嚴重的時代。

👉 延伸閱讀: 智能社會影評: 因演算法而更加分裂的現代社會

時代革命觀影心得

時代革命海報

抗爭者的勇氣

當一部電影的Credit Scene只能用化名取代,當一部描述國家歷史的紀錄片,無法在發生的國家上映時,會意識到這一切是多麼的荒謬。

對於這些走上街頭的人其實很是敬佩,即使知道改變近乎不可能、即使知道出去了生命會有危險,還是願意站出來。抗爭者受訪時所說的那些站出來的理由,著實令人動容。

在電影中後段的香港理工大學事件,那時的我已經回到台灣了,唯一能做的就更加只有隔著螢幕,追著社群上的資訊。再次從大螢幕上看到學校與生活環境的慘狀,很衝擊。依舊無法想像這樣的現象就發生在生活了三年多的校園。因為生活在當地,對時代革命有人更深的感受;因為遠觀,更加地尊重這些抗爭者,對於他們的所作所為雖然並非百分之百的贊同,卻仍為他們的堅持與理念動容

歷史價值與影視價值

時代革命紀錄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

時代革命被譽為是每個人一生必看的作品,這是部立場鮮明的紀錄片,有些地方我相信能做得更好更具觀影性,像是當中常常聽到誰誰誰在哪裡,想要逃跑的什麼地方,我想對於香港人不會有什麼問題,但當要推廣出去時,感覺就如果搭配地圖動畫,讓不熟悉當地的人了解地理位置,了解是怎麼樣的範圍,才比較能感受到明明日常中是很近的距離,卻被包圍的無法順利前往的無助感。但不可否認,時代革命紀錄片的確具有它的歷史性,以及在近代歷史中的關於民主與社會運動紀錄的地位


時代革命上映戲院

時代革命目前還有在戲院放映! 這邊附上官方的上映戲院給各位,上映時間可以至奇摩電影查詢時刻表

時代革命上映戲院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宅女推薦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