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創造安娜 2

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影評: 弄假成真錯了嗎? 淺談弄假直到成真的價值偏誤

嗨大家好~ 今天宅女推薦要來介紹的是Netflix上的真人真事改編影集 ⟪創造安娜⟫。上線一陣子了,我也看了兩遍,卻花了好一陣子才把這篇文章生出來。今天的創造安娜影評主要是想從所謂弄假直到成真(Fake it till you make it)的觀點來看這齣影集,來淺談現代社會這些「弄假直到成真」、「相信自己」等價值偏誤。

創造安娜劇情大綱

此為YT影片截圖,點選圖片即可開始播放

故事講述俄羅斯少女安娜假冒名媛的瘋狂詐騙案。劇情取材來自於真實世界中記者Jessica Pressler的報導文章Maybe She Had So Much Money She Just Lost Track of It。劇中將此篇報導中的受訪者做為每一集的故事主角,從他們的視角描述他們與安娜的相遇外,也將記者採訪背後的故事與文章發布後的故事真實呈現在觀眾眼前。凡人難以想像的上流生活與安娜的手法,讓這部影集在上線後不久,便佔據台灣Netflix前十大排行榜中。

創造安娜影評

Fake it till make it 的信仰

創造安娜劇照
圖片來源: IMDb

我寧願坐牢做到死,也不要被人當成冒牌貨,被人當業餘的,被人當某個只想走捷徑成名發財的千禧世代

不管是第一次看創造安娜,還是為了完善語錄用了1.5倍速複習,我眼中的安娜始終不是什麼純粹的詐欺犯,而是位有生意頭腦,積極地打造自己事業的女人。事實上安娜的事件在以「創業」、「孵化夢想」、「弄假直到成真」的這個時代,並不是個個案,無論是劇中短暫出現過的Fyer音樂節,還是Disney+最近上線的新創大騙局,這些人一開始都是真的想完成這樣的夢想,而不是為了詐欺才做。層出不窮的例子,或許也代表著現代社會這些「弄假直到成真」、「相信自己」等價值觀的偏誤。但這些偏誤是怎麼產生的呢?

倖存者偏差: 矽谷傳奇

Fyer音樂節創辦人
圖片來源: IMDb

一言以蔽之,「倖存者偏差」。不管是蘋果的賈伯斯還是特斯拉的馬斯克,兩人的傳奇都奠基在Fake it till make it 的精神。透過膨脹自己的想法,向投資人賣出好故事,拿到資金後再去實現。有了兩位擁有亮眼成績的前輩,矽谷創業後進者開始將這樣的想法奉為圭臬,忽略了那些弄假卻遲遲無法成真的失敗者;而投資者雖然知道創業賣的是想法,但也在相信自己投資對了就能有高報酬的動力下,持續支持這些創業者。如此的環境下,讓弄假直到成真彷彿為了矽谷生存的信條

弄假直到成真是錯的嗎?

但回過頭來,所謂的「弄假直到成真」是錯誤的想法嗎? 弄假成真與詐騙的差異又是什麼?

在哈佛社會心理學家Amy Cuddy的TED演講 “How 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 將「弄假直到成真」從科學角度詮釋,也讓這場演講成為了TED史上觀看人數第二高的影片。

我們的身體語言,改變我們的心神; 我們的心神改變我們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改變了我們的結果

這段演講中提及透過假裝外在行為舉止,能夠進而改變內在的想法。而這樣的改變使得當人們假裝自己有力量,他們也會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對我來說,「弄假直到成真」就如同許多工具一樣,是中立的存在,端看你要怎麼去使用它。就像是安娜辯護律師的開場白所述

所以安娜比照辦理成為她想成為的人,她讓每個人相信他們想相信的故事 […] 她只能弄假直到成真,各位可以批評她這一點,說她沒有道德,就像有人會說辛納屈沒道德,但這並不違法。

所有人都是為了自己

創造安娜 3
圖片來源: IMDb

每個人都有心機,每個人都想得分,每個人都在騙人,這裡每個人都有想要的東西

整部影集的核心其實一直圍繞在「所有人都是為了自己」這樣的自我本位,不管是記者的重新建立名譽、辯護律師的名聲、銀行專員的收入,還是瑞秋的利慾薰心,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而選擇相信安娜,選擇相信他們想相信的故事。這樣的自我本位並沒有對錯,但你能像奈菲一樣認清這件事外,誠實的面對這樣的自己嗎? 還是會像瑞秋那樣,選擇逃避這樣的現實,相信自己就是這個社會下的受害者呢?

創造安娜線上看

創造安娜 4

創造安娜現在已經在Netflix上架囉!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此連結觀看~


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影評分享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