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法蘭西特派週報 2

鬼才導演魏斯安德森作品法蘭西特派週報影評: 劇情簡單樸實但畫面極為動人

嗨嗨! 歡迎回到云的宅女推薦片單,一部好的電影除了劇情編排引人入勝外,畫面的呈現也是一大學問,而導演魏斯安德森就擅於以置中、繽紛色彩的和諧畫面講述故事,讓觀眾在觀影的同時,不只是看故事進展而已,這些和諧的畫面更能帶了一種放鬆舒適的感官體驗。今天要介紹的這部 ⟪法蘭西特派週報⟫ 就是這麼一部重視畫面美學的小品,藉由四段週報裡的專欄文章,帶領著觀眾一窺報社作家的生活。

法蘭西特派週報介紹

⟪法蘭西特派週報⟫ 是魏斯安德森導演的第十部作品,背景設定在20世紀初期在法國小鎮安威的美國報刊: 法蘭西特派週報,藉由週報最後依其所收錄的四篇文章,演繹出報社作家在取材時的發生的奇聞軼事

此為YT預告片,點擊縮圖即可開始播放

法蘭西特派週報看點

魏斯安德森的電影美學

法蘭西特派週報
圖片來源: IMDb

也許是因為這部電影是用一部部短劇所組成的,老實說比起法蘭西特派週報,劇情上我更喜歡魏斯安德森導演先前的作品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但畫面上卻是絲毫不輸給前作,再次讓人敬佩起導演的畫面美學。同樣以粉嫩的繽紛色彩為主軸,每一幕都保持著置中和諧的畫面配置

法蘭西特派週報 3
圖片來源: IMDb

即使穿插進黑白畫面與動畫,也不會讓人覺得出戲突兀,反而更為這部電影帶來更多趣味性。附帶一提,這次穿插其中的動畫,是以雜誌漫畫常見的美式畫風打造,更讓人有閱讀專欄文章的感覺!

精心打造出的虛構小鎮

法蘭西特派週報 4
圖片來源: IMDb

片中的總總場景都有著濃濃的懷舊復古風,在導演本身粉嫩的色調美學下,更能看出小鎮的美,讓人深信這就是20世紀的法國。事實上,這些景色不是棚內搭景打造的,而是在現代的法國小鎮安古蘭實景建構出的場景

法蘭西特派週報 5
圖片來源: IMDb

⟪法蘭西特派週報⟫ 與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一樣設定在20世紀初的歐洲,如同當初為了布達佩斯一片打造出了「祖部羅瓦共和國」(Republic of Zubrowka),這次劇組則是以法國小鎮安古蘭為背景,打造出了帶有懷舊法國意象的虛構小鎮: 安威,電影中的每個場景都是在安古蘭的實景下加工建構出來的

👉 好文推薦: 不只置中,更要讓觀眾置身其中—— 《法蘭西特派週報》,在生活裡重建一座虛構的城市場景

布達佩斯原班人馬再次合作

法蘭西特派週報 6
圖片來源: IMDb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是在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這部作品中認識魏斯安德森的,而在觀看法蘭西特派週報時,也出現了許多熟面孔,幾乎可以說是原班人馬再次的合作,包含: 安東尼雷佛羅利(Anthony Revolori)、比爾莫瑞(William Murray)、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蒂坦史雲頓(Tilda Swinton)與威廉達佛(Willem Dafoe)等人。

法蘭西特派週報 7
圖片來源: IMDb

除了原班底外,也加入了不少知名演員,像是: 2021年榮獲奧斯卡影后的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以及「甜茶」堤摩西柴勒梅德(Timothée Chalamet)。可以說是大咖雲集的法蘭西特派週報,捕捉客串的演員們,也成為了觀影時的另一樂趣

致敬紐約客與新聞工作者

法蘭西特派週報 8
圖片來源: IMDb

回到劇情上,法蘭西特派週報並不是單純將當期文章的文字以畫面呈現,而是描述報社記者在寫作取材時所發生的奇聞軼事,也因為這部電影呈現了新聞工作者的生活,不管是有趣還是無趣的時刻,法蘭西特派週報也被稱為是獻給新聞工作者的一封情書

法蘭西特派週報 9
圖片來源: IMDb

實際上,包含電影當中出現的動畫與片尾的封面,都是致敬紐約報社: 紐約客的插畫設計。而故事中也藉由中間穿插的總編輯審稿場景,來讓觀眾更能認識新聞工作,看到他們在參與事件的情況下,如何努力達到總編輯所要求的「客觀報導」。

法蘭西特派週報評價

法蘭西特派週報 10
圖片來源: IMDb

我很喜歡法蘭西特派週報的視覺效果,不管是繽紛的色彩、置中對稱的畫面,還是中間穿插的雜誌畫風動畫。劇情上,故事內容走向也是十分新奇有趣,但也許是因為不習慣這樣的短片方式,對我而言並不到特別的突出。觀影時我一開始還是以欣賞畫面為主,看故事為輔的方式欣賞這部作品,也是到了最後,才意識到了倒敘法式的頭尾呼應。

法蘭西特派週報 11
圖片來源: IMDb

比起各個小故事本身的發展,我更喜歡在當中穿插的總編輯與寫作者的對話。在故事中也從總編輯的兩大原則「不准哭」與「寫稿時要裝作是你刻意寫出來的」,強調了記者保持中立客觀的重要性。「不哭」與「刻意」都在強調著必須將作者自身的情感割捨,以客觀的角度書寫文章。

法蘭西特派週報 12
圖片來源: IMDb

但隨著故事的進展,也會看到這件事對於記者來說是一件極困難的挑戰,幾乎在每個故事當中都因為記者自身的想法,甚至是主動參與而影響到了他們所交出來的作品。「努力在參與中保持中立」的場景,相信也是許多媒體工作者生活中常發生的情況。但先不論主觀報導的職業道德,也許正是這些不夠客觀的內容,才讓這份週報的故事更有人味,更具備著每位記者的特色

法蘭西特派週報線上看

現在到Disney+上就能看到這部電影囉! 除了法蘭西外,D+也有收錄魏斯安德森導演的其他電影。

Disney+觀看連結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啦!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文章同步發表於粉迷Feminet

更多電影介紹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