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千萬別抬頭 2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影評解析(有雷)-真理將使你們得自由

「真理將使你們得自由。」 約翰福音8:32

大家好,我是綠色糞塔希,在上次與飄泊的云合作蜘蛛人後,決定駐站在這裡不定時的和大家分享喜歡的影視作品,當小小寄生蟲。

我很開心在2021的年末,除了蜘蛛人:無家日以外,還能再看到能夠帶給我內心滿滿震撼的作品,說到天災電影,不外乎2012、明天過後、世界末日,人類往往團結一心,努力逆命改寫災難性的結局,但是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卻用一個新穎的角度,來詮釋甚麼是人性,人類又是甚麼樣的物種,導演亞當·麥凱以其特殊幽默的風格赤裸裸地成功傳達給了觀眾,不只是靠優秀的卡司撐起來的檯面,劇本也相當的優秀,十分推薦喜歡成人黑色幽默的朋友們。

本文章涉及大量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

.

.

.

.

.

故事大綱

故事的開頭圍繞在年輕的博士候選生凱特·迪比亞斯基(珍妮佛·勞倫斯 飾演)觀測天象時,意外發現一顆未知的彗星,經由與主要負責博士藍道爾·敏迪(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演),一系列數學運算後得知,這顆如同聖母峰一樣巨大的彗星即將在六個月後撞上地球,並引起行星毀滅級的事件,於是按照程序開始聯繫行星防禦協調辦事處(PDCO)的負責人,泰迪·奧格爾索普博士(羅伯·摩根 飾演),聽完兩位主角的解析後,泰迪決定聯繫白宮,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卻沒想到美國總統以及其幕僚長的兒子相當不靠譜,只關心總統大選,甚至想要蓋過事情真相,三人究竟該如何與政府抗爭,將末日的真相訴諸於世界

千萬別抬頭 3
圖片來源:IMDb(官方海報)

心得解析

新穎角度

面對即將世界末日的真相,很多關於天災的影視作品,大多時候政府選擇將如此重要的信息埋沒,原因是不希望世人知道毀滅後引起大量恐慌,造成混亂,社會機制崩潰,但是"千萬不要抬頭"
卻是以科學家想要拯救世人的角度去看待真相,尤其是當認知到美國總統要求當事人們沉默,「按兵不動,靜觀其變」並度過這次大選時,無疑強制減少了整整三個禮拜黃金救援時間,絲毫沒有任何危機意識。
也是這樣的行為,打破了主角們的行為模式,決定要上新聞,透過網路,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告知大眾,這顆彗星的存在,並且希望藉此影響總統開始展開作為。

千萬別抬頭
圖片來源:IMDb(三人在外頭等待美國總統召見)

危機意識


雖然結果不盡理想,但是可以看得出藍道博士與凱特這兩人被編劇賦予了相當迥異的性格,凱特性格火爆,講話直接,講話毫不修飾;藍道博士,容易神經質而焦慮,個性卻特別憨厚,上電視前吞了特別多的鎮定劑,卻沒想到性格火爆的凱特反而比他還需要,凱特在電視台鏡頭面前失控,理所當然地她自己本人也成為了網路上的迷因,不僅成為了網路的笑柄,也被情人切割。

這也恰好諷刺了我們在文化社會中,剛開始迷因梗圖的產生是為了娛樂大眾,但隨著時間推移,這漸漸成為了人類專屬的防禦機制,透過大量的玩笑,去沖淡我們對於危機的意識。

當然,這並不是完全不好的事情,我們本來就是很需要安全感的物種,但如果今天發生在需要認真關注的議題時,例如:世界末日,我們還能投入全部的心力,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嗎?

我想這部電影給了我們有趣,但卻意外寫實的解答。

千萬別抬頭 4
圖片來源:IMDb(不幸被弄成迷因的凱特)


權力使人迷失

在電視上因為鎮定劑而保持冷靜的藍道博士,反而很受大眾的歡迎,漸漸的他也開始慢慢有了些許名氣,讓他比另外兩人更享受到了成名的快感以及權力,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再次用演技證明了自己獲得奧斯卡的實力,與以往飾演的角色不同,他沒有華爾街之狼的狼性、也沒有鐵達尼號的純情痞子、更沒有神鬼玩家的野心,這次扮演的藍道博士恰恰屬於相反的華爾街之狼,可謂能屈能伸。

懦弱、安於現狀、不擅言詞,這樣一個本是單純的人,若沾染上了成名的罪惡,究竟會發生甚麼事情呢?
自古以來,「權力腐化人心」這話大家應該也不陌生,其實電影開頭到中間可以看得出藍道博士是一個愛家的好男人,有兩個長大的兒子、深愛的老婆,卻在這個權力的快感上,擋不住誘惑與電視台的主持人給搞上了,就連原本努力的兩個夥伴也逐漸不能理解這樣巨大的轉變,深怕藍道博士忘記了他重要的使命。

千萬別抬頭 5
圖片來源:IMDb(藍道博士與主持人)


對於權力的描述,前面還有一個小插曲,國防部長向凱特他們收取不存在的零食費用。
而她故事中期跟新結識的男朋友躺在星空下談心時,她這麼地說了一番當時對於國防部長的想法
「也許權力讓他有快感,任何權力都會給他快感,彷彿他知道我終究會發現零食不用錢,像一種權力遊戲」
或許正是那個控制的慾望感,腐化了人的內心想要奪取更多東西吧。

千萬別抬頭 6
圖片來源:IMDb(需要收費的零食與水)

人類自大的原罪

總體而言,這部作品調性充滿著各式各樣,關於社會的黑色幽默以及諷刺;有太多的內容以及小細節可以探討外,其中最讓我覺得可以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價值,在於我們的傲慢,我們的自大

整整六個月,從一開始人們的忽視,到中期引入了老派軍官擔任屬於美國的英雄(剛好很恰當的諷刺了美國的英雄主義XD),去執行比較靠譜的彗星改道計畫,卻因為商人的利益,決定讓彗星離地球再近一點,好讓無人機把彗星弄成小塊的碎片,讓它們撞入地球
講直白點,就如凱特氣到在電影裡的酒吧抓狂大喊

「他們在彗星上發現大量黃金、鑽石和稀有礦物,所以他們要讓彗星撞上地球,讓一堆有錢人變得更他媽的有錢」

千萬別抬頭 7
圖片來源:IMDb(凱特發飆後造成的酒吧暴動)

如果說這部電影的魅力在哪裡,在於比起其他天災電影的套路,千萬別抬頭的格局,更符合我們現實遇到的災難,不論是政府的謊言,人民的不團結,利益的競爭,皆是我們人類需要學習的課題。

美國總統(梅莉·史翠普 飾演)與她的金主貝許科技的行政總裁彼得·伊舍維爾(馬克·勞倫斯 飾演)聯手,促成這一大災難性的決定,雖然美國總統看似在影射前總統川普,但不得不說,這其實是現今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任何政治活動都需要資金籌辦,只要講到錢必然會牽扯到金主的認可,換句話說,我們所處的政治環境與生活息息相關,但更息息相關的卻是關於錢的部分,不管共產或是資本主義,錢的利益對我們的影響遠比任何一切還來得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是愚蠢的物種,即便是正確的決定,遇上利益我們只能說不,最大的災難永遠不是大自然,而是人類自己

我們活在科技發達,資訊爆炸的世代,對於未知的恐懼逐漸減少,我們自認為瞭解所有事物,卻不理解恐懼為何物,如果有接觸過克蘇魯神話的朋友們,其中作品裡的美好,主要都是在闡述我們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懼,以及我們的自以為是,貝許科技的總裁就是屬於自以為可以控制一切的男人。

因為了解科技資訊,社會地位高高在上,卻減少了對於失敗未知的恐懼,想要親自扮演上帝。

千萬別抬頭 8
圖片來源:IMDb(貝許科技手機與創世記隱喻)

然而我們需要恐懼,需要對大自然抱持著敬畏的心,自信就像水,能夠載舟也能覆舟,藍道博士就是這個總裁在自信天坪上的另一個極端,他選擇拒絕讓其他科學界的同仁們複查整個計畫,完全相信自己的判斷,甚至像上帝一樣告訴藍道博士自己利用了演算法預測了他未來的死法跟死期,我很好奇,他是否也預言了自己的死亡


千萬別抬頭

當彗星距離地球越來越近,我才理解到為什麼這部電影叫做千萬別抬起頭(Don’t look up)我一直覺得這是很天才的設計,期初人們都不相信彗星的存在,認為這是陰謀論的一部分,或是相信政府所做的任何決定,直到他們能夠抬起頭,親眼見證彗星離地球越來越近,已經到了可以用肉眼看到的大小,藍道博士在街頭上大喊著,這就是他們一直想要警告大家的。

原本心灰意冷的主角們,終於發現大眾已經開始正視這樣的議題,重新燃起了希望,告訴大家只要抬起頭(Just look up),就能看到它。

千萬別抬頭 9
圖片來源:IMDb (藍道博士抬頭看到彗星)

在社群軟體上,開始出現大量的風潮,網美網紅,甚至是電影界都在關注這顆行星殺手,呼籲各位抬起頭,認清一切真相。
然而政府為了不要引起大眾恐慌,開始散播謊言,叫大家千萬不要抬起頭(Don’t look up)
因為一旦抬起頭,就代表主角們的謊言贏了,股市會下跌,經濟會崩盤,這顆彗星沒有各位想的這麼可怕。

千萬別抬頭 10
圖片來源:IMDb(凱特與藍道博士試圖向大眾講解彗星)

謊言與真相

這時候人民開始分裂成了兩派,可以看得出,即便事實就在眼前,我們還是只願意相信我們願意相信的事物,這就是謊言與真相的不同,真相永遠是醜陋的,而謊言只是我們願意承認的真相,這樣的故事看似不合理,卻完全符合我們現實遇上的困境。

( 雅瑞安娜·格蘭德 飾演 抬頭派的女歌手 與其男友 所創作的歌曲表演-點擊圖片即可播放 )

即便Covid19在全球肆虐,仍然也有人不願意戴上口罩或是打疫苗,即便事實就在眼前,也認為這是政府為了經濟環境下所施的陰謀,本片雖然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包裝,卻也仍然改變不了這是血淋淋的事實,導致我其實看得很鼻酸,因為你永遠叫不醒正在裝睡的人

千萬別抬頭 11
圖片來源:IMDb(不要抬頭派)

真理將使你們得自由

在其他被美國背叛,導致沒有開採礦物權力的國家,他們曾預備使用最初方案將彗星改變軌道,然而,或許是時間壓力導致準備不精,也或許是美國派人搗亂,沒有人知道是甚麼原因,這項計畫卻在最後一刻失敗爆炸了
失敗消息馬上傳到主角們的耳中,這也意味著當前手頭上的選擇,只剩下了貝許公司的方案,當全人類的希望建築在他們身上時,希望還能不被撼動嗎?
一張一張牌打了出去,只剩下了鬼牌。

每個人就在這一刻,被宣告了死刑。

「真理將使你們得自由」
從前我在聖經上,讀過這樣的經句,故事背景在耶穌教導猶太人們,真理會使人從罪中得以解脫,脫離因為原本犯下的罪而受到的綑綁。

當眾人都在關注著貝許的無人機發射時,藍道博士決定帶著凱特還有她的男朋友去破敗不堪的超市,採買食物回家與他深愛的老婆道歉,真理確實是會使人自由,對於這些已經知道地球會毀滅的人們來說,他們比一般人還享有更多的自由可以在路上奔馳、採買食物;花更多的時間與心愛的人相處,而不是關注因為人類的自大而造成注定失敗的火箭發射。

千萬別抬頭 12
圖片來源:IMDb(採買食材)

末日來臨時,你最想跟誰度過

藍道博士經歷了六個月人類的瘋狂,以及自身的墮落,我很喜歡他這個角色在於他的人情味,因為背叛了心愛的人,看著對方受到傷害,才意識到自己有多愛他的妻子,回到當時她氣到拿著他的藥罐,一邊鉅細靡遺的道出了甚麼藥是為了解決藍道博士的病狀,一邊將藥罐憤怒地丟向他。

愛是一種很令人迷惘陶醉的情感,背叛並不是可以輕易被原諒的事情,他也知道自己挽回不了所犯下的過錯,但因為知道世界要末日了,藍道博士也沒有被自己罪惡所束縛,於是踏出了和解的第一步,承認自己的過錯,只願能跟心愛的人吃最後的晚餐

千萬別抬頭 13
圖片來源:IMDb(最後的晚餐)

最後無人機如他們所料的爆炸失敗了,全人類頓時失去了理智,脫去了文明的外衣,我們只是活著的野獸,基本上你能夠想得到的瘋狂景況都發生了,反正都要死了,何不打一炮,反正都要死了,何不殺些人,反正都要死了,何不與心愛的人告白,看著人們跪下來祈禱,不論是跟哪一個神悔改,內容大多應該是,原諒我們的自大以及過錯,請祢幫助我們吧

然而這一切的罪魁禍首,貝許總裁卻有準備B計畫打算執行,那就是攜帶2000人,搭乘太空船飛離地球,並且睡在冬眠倉,直到發現新的移居行星,而美國總統有提供這樣的機會給予藍道博士,想當然爾,主角拒絕了這項提議,也是這時美國總統才想起了自己遺落了身為幕僚長的兒子在控制基地,孤單一人等待母親回來。

這或許也在諷刺著自私的人所做所為,皆是考慮自己吧,即便是面對親人也是一樣。

千萬別抬頭 14
圖片來源:IMDb(在飛機上想起兒子的總統)

泰迪博士也一起被受邀參加了最後的饗宴,大夥吃著飯,關掉電視,就好像這是平常的一日,聊著天,導演不斷地切換人類社會崩陷的瘋狂以及藍道博士一家人的祥和,產生了極大的對比

他們牽著手一起禱告,一起享用著美味的蘋果派以及桌上的美食,大地崩陷、文明毀滅,即便是末日到來的地震,一家人也沒有驚慌,雖然害怕,但他們已經接受了這個現實,我相當喜歡導演的這個手法,以及演員們的演技。

從角色們的言行舉止,已經顫抖的音調,其實是感覺得到他們的恐懼,卻也因為理性而接受了所有將會到來的現實,微著笑,享受著溫暖,原本脾氣暴躁的凱特,也沒有焦慮而失控。

「我要感謝,我們盡力了」-凱特

是阿,她們都盡力了,直到最後一刻,仍然握緊對方的手,彼此互相用聊天的方式緩解緊張的情緒,當末日來臨時,你最想跟誰度過?

能夠跟著愛人一起度過,想必很美吧。

千萬別抬頭 15
圖片來源:IMDb(藍道博士的妻子)

惡有惡報?

除了本片的結局外,我也很喜歡最後的兩個片尾片段,揭示了這些所謂的惡人們最後的結局,當本片結束後的22740年後,那些當年貝許總裁帶上的兩千人最後來到了未知的宜居星球,登陸倉開始著陸,一群全裸的有錢人下來,看著這美麗的樂園,不禁讓我想起了對於伊甸園的描寫。

其中美國總統落地不久便一時大意被當地掠食者給殺掉,吃著她的肉,恰好對應了前面貝許總裁預言過她的死法,而這群小王八蛋們沒有攜帶任何的武器,也剛好呼應了前面對於人類自大的描寫。

在創世記裡,人類被創造出來時被上帝命令管理地上的物種,隨著時代演變,失去了敬畏以及恐懼,這些人也變得自大,這也使他們不再有任何權利去管理伊甸園,直得活生生地被這星球上的物種吃掉,想必格外的諷刺,飛了22740年只為了當Ubereat給布朗特羅們,這或許就是傲慢所帶來的結果吧。

而另一個片尾,本片終極媽寶-幕僚長居然在控制中心活了下來,成為世上唯一倖存的活人,雖說如此,看著殘破不堪的世界,我相信他也不太可能活得很久,更何況他始終認為媽媽還在地球上,沒有拋下他,這或許是比死亡還來得痛苦的事情,孤單的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看著這個角色前面的雞掰畫面,這樣的結局其實也算是大呼過癮就是XD

千萬別抬頭 16
圖片來源:IMDb(本片媽寶擔當-幕僚長)

總結

千萬別抬頭,是一部編劇相當精緻,演員導演能夠撐起的一部作品,缺點大概是有時候敘事拍攝的節奏較不能拿捏,畫面時常特殊凍結,一開始還讓我以為是網路不穩,直到與云討論確認過這是導演刻意的手法,不過這並不會嚴重到讓我整個人完全出戲。

我很滿意這部黑色幽默的刻畫,以及人性的描寫,大量的諷刺畫面不禁讓我想到了伍迪艾倫的拍攝風格,這些事情都很扯,但都可能是現實會發生的事情,當然有些劇情漏洞上還是有些疑問

例如屢次洩漏國家機密的主角們,居然沒有被監禁,反而簽了保密合約後繼續爆料,沒有再跟你隱瞞的,也或許是利用名氣來保護自己不被政府動手吧,在夜魔俠影集有看過類似的手法,可惜並沒有演出畫面幫忙解答。

其中也相當可惜泰迪博士的戲份並沒有特別的出眾,但個人相當喜歡他,從頭到尾行事作風如同文明人,偶爾卻帶有可愛之處,或許是這樣的角色性格剛好可以對比另外兩位主角性格的極端
只可惜過於正常平凡以至於編劇並沒有針對泰迪這個角色有多些著墨。

千萬別抬頭 17
圖片來源:IMDb(本片理性代表泰迪博士)

主觀評分

劇本 8/10
演員 9/10
配樂 7/10
拍攝剪輯流暢度 6/10
喜劇程度 7/10
黑色幽默 10/10

P.S這是我第一次撰寫這樣的影評文章,如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告知我
在下也會盡量改進缺點,感謝各位的收看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也歡迎追蹤IG或是臉書  鎖定更多資訊喔~

更多影評介紹

作者介紹

千萬別抬頭 18

大家好 ,我是綠色糞塔希

是平時上班上課嗜好製作迷因梗圖的小社畜

最近開始撰寫藍色窗簾相關影評,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