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斯卡羅角色 2

原來這些人都是真實人物!? 斯卡羅角色與演員卡司: 6+7位角色背景 【斯卡羅系列 下】

哈囉大家好~ 歡迎來到云的宅女推薦!上次介紹完斯卡羅的劇情背景介紹,今天就要來介紹斯卡羅裡頭的主要登場角色與斯卡羅的演員卡司啦!

👉 被遺忘的羅妹號事件! 斯卡羅劇情背景懶人包 【斯卡羅系列 上】

這次的斯卡羅角色介紹會以故事當中的族群作為分類,介紹當中的角色背景與飾演者,前半段的角色雖然是虛構角色,但也代表著台灣當時各族群的生活。而後半段,包含斯卡羅族、清廷與歐美勢力,皆為歷史上的真實人物,以下介紹也會一併講解他們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以及與劇中設定有出入的地方。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可能是 9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FB

*這次文章較長,如果有想特別想了解的角色可以透過目錄直接看喔!

斯卡羅角色介紹| 客原混血

斯卡羅角色 | 蝶妹 (溫貞菱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蝶妹是原著傀儡花作者筆下的虛構人物,也正是斯卡羅當中貫穿故事核心,連結各族群的中心角色。蝶妹的父親是客家人,母親則是原住民,客原混血的他,找不到自己的歸屬。小時候便被賣給在府城怡記洋行任職的必麒麟,也因此學會了英語。在羅妹號事件發生後,蝶妹因為其特殊身分與優越的英文能力,受雇於美國官員李仙得,作為嚮導及翻譯。

圖片來源: 溫貞菱官方IG

飾演蝶妹的演員是新生代女星溫貞菱,曾參與過一把青、陽光普照、天橋上的魔術師等多部電影與影集。溫貞菱母親是菲律賓台僑,有西班牙血統,父親則為臺日混血。大學時期就讀的是俄文系,本身就是個會多重語言的才女! 這次在斯卡羅當中則是另外學習了排灣族語,並進一步學習了道地的四縣腔客語。

👉 陽光普照等帶你反思人生的四部台劇推薦

斯卡羅角色 | 阿杰 (黃遠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蝶妹的弟弟阿杰,從小就在社寮工作,被社寮的水仔照料著。但就像姐姐一樣,多重的身分讓他被周圍的人排擠。成年後,為求生存,來到府城的採石場工作。而在故事的後半段,阿杰也會踏上自己的尋根之旅。

阿杰的飾演者黃遠,也是個從小就在公視出演過多部精采好戲的演員,成名作包含危險心靈、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等等。雖然本身就有排灣族血統,但從小只聽過母親說族語,沒有特別學習。這次參與斯卡羅的演出,除了重新學習族語外,更讓他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根

👉 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 請記住我還沒壞掉的樣子

更正:本來以為阿杰跟蝶妹一樣是虛構角色,經過網友的指正才知道阿杰,本名潘文杰,也是真實人物!這邊補上他的歷史介紹

歷史上的潘文杰與劇中阿杰一樣是客原混血,但在斯卡羅族的母親逝世後,便被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收養,在大股頭繼位者朱雷酗酒後,被部落推派為新的頭目。而事實上在此之前,「阿杰」的名字一直是排灣語:Bungekaic Garuljigulj。潘文杰這個名字是在1875年,因協助清廷在恆春築城有功,而被清廷賜姓「潘」漢名「文杰」

斯卡羅角色介紹| 客家人

斯卡羅角色 | 林阿九 (夏靖庭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客家庄保久的領袖林阿九,與柴城因水源問題常有爭端。與斯卡羅族群租借統領埔土地後,更被柴城與社寮覬覦。為了客家人的生計,林阿九率領著客家庄與其他勢力角力。

斯卡羅角色介紹| 馬卡道族

斯卡羅角色 | 水仔 (吳慷仁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吳慷仁飾演的水仔,雖然目前沒有特別提到,但在設定上水仔其實不算是漢人,而是當地平埔族馬卡道族與閩南移民的後代,當時泛稱為「土生仔」。身為社寮領袖的水仔,在多方勢力角力下,成為中間調和的角色。是維護劇中勢力平衡的重要角色!

飾演者吳慷仁曾出演過多部優質好劇,包含我們與惡的距離、麻醉風暴、狂徒等等。而這次是繼一把青之後,再次與曹瑞原導演合作。為了劇中水仔的角色,吳慷仁每天曬太陽、節食,維持在天天挨餓的狀態。為的就是呈現出劇中在險惡環境中生存的水仔。在這次演出中也是一個會台語、客語、排灣語多語言的角色,曾出演過客家電視台出境事務所的他,比起客語,排灣語和道地的台語反而是更難的挑戰

斯卡羅角色介紹| 閩南人

斯卡羅角色 | 朱一丙 (雷洪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閩南部落的朱一丙,是當地最大的漢人聚落──柴城的領袖。與保力客家庄常因水源問題而有紛爭,但獨立於原住民統轄領域之外,避免與斯卡羅族群互動打交道。朱一丙老謀深算,在多方勢力下,總是以聚落利益與安全為優先,與其他勢力來往



介紹完代表當時各族群的虛構人物,接下來就要介紹在歷史上有紀錄的真實角色了!

可能是 6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FB

斯卡羅角色介紹| 斯卡羅族群

斯卡羅角色 | 卓杞篤( 查馬克·法拉屋樂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斯卡羅族群中豬勝束社領袖,也是斯卡羅族群的大股頭(大頭目),因為擔心洋人勢力,努力維持著族人與閩客族群的和平。卻也因如此與二股頭伊沙有過多次爭執。 飾演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 並非演員出身,而是屏東泰武國小的教導主任與體育老師,致力於保存排灣族傳統文化的他,親自為學生編訂教材,並用歌謠讓他們深入了解部落。是屏東部落的知名人物。

而卓杞篤這個人物在歷史上也是真有其人,身為斯卡羅族群大頭目的卓杞篤,在羅妹號事件後,代表「瑯𤩝」與西方人進行外交談判。簽訂了和平條約,雙方約定此後若有遇難船隻,海難登陸人員應舉紅旗為號,斯卡羅王國便不加以攻擊。但這一條約也曾為了之後牡丹社事件的引爆點

斯卡羅角色 | 朱雷(張瑋帆 飾演)

圖片來源: 張瑋帆官方ig

朱雷是大股頭的繼位者,也是卓杞篤女兒的追求者。影集中朱雷對於卓杞篤的和平主義有些不認同,也因此二股頭伊沙時常在旁鼓舞朱雷,想藉此影響他的判斷。而在歷史上的朱雷是卓杞篤的養子,因為酗酒問題,在繼任後失去了族人的信任,無法統帥各部落。

圖片來源: 張瑋帆官方ig

飾演朱雷的張瑋帆(阿璋)其實是運動員出身,曾入選亞青中華男籃隊,畢業後因為傷勢轉戰演藝圈,出演過的作品包含: 籃球戲劇《HighFive 制霸青春》。平日陽光大男孩的他與戲中帶有殺氣的形象簡直是判若兩人!

斯卡羅角色 | 伊沙(雷斌·金碌兒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斯卡羅族群的二股頭伊沙,隸屬射麻裡社(今滿州永靖社區),與大股頭卓杞篤意見不合,有心結。對於漢人與洋人等外人都有著很深的敵意,面對外敵勇於作戰,因此認為卓杞篤的和平主義就只是懦弱的表現。

歷史上的射麻裡頭目多翻作伊厝,雖然比起卓杞篤,伊沙在歷史上的記載並不多,但其實在牡丹社事件中,他也擔任了要角,在此事件當中,伊沙更是以親日的態度,接待日軍。

斯卡羅角色介紹| 歐美

斯卡羅角色 | 必麒麟 (周厚安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在怡記洋行工作的必麒麟,通曉閩南話、清廷官話、部分原住民語。個性豪邁不羈,全身充滿野性,機智且幽默。 「羅妹號事件」後,他扮演英、美兩國意欲征服琅𤩝的諮詢顧問兼嚮導。

歷史上的必麒麟出身英國的探險家與官員。1863年來到臺灣,曾任職於海關與洋行。通曉台語的他曾深入臺灣山區探訪,退休後曾出版在臺灣探險的回憶錄。而他在瑯嶠的所見所聞收錄在歷險福爾摩沙當中。飾演者周厚安是歌手周華健的兒子,從小在台灣唸書長大的他,更為了這齣戲特地去練習了道地的英國腔

斯卡羅角色 | 李仙得 (法比歐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為了羅妹號事件而來台調查,身為美法混血的李仙得,在結識蝶妹後,彼此也因為身分的相似而產生情愫。飾演者法比歐,母語其實是法語,出生在法國南部土魯斯,為了此戲也很認真的練習了英文。來台七年,參與斯卡羅的製作也讓他更加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歷史上的李仙得曾參與美國內戰,內戰結束後擔任駐廈門領事。因羅妹號事件來台,並與卓杞篤簽定南岬之盟。自牡丹社事件期間,李仙得擔任日本外務省顧問,協助日軍出兵台灣。

斯卡羅角色 | 萬巴德 (谷無為 飾演)

斯卡羅角色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粉專

蝶妹在劇中除了是必麒麟的僕人外,更在府城的醫院裡學醫。而醫生正是被稱為熱帶醫學之父的萬巴德,不過這個角色真的是一二集看下來最大的敗筆,因為設定上與歷史真實人物有滿大的出入。萬巴德受聘為英國海關醫員,派駐在打狗(旗津),主要負責診療英國籍人士,劇中也是因為這樣才認識了必麒麟。不過萬巴德在台灣的負責醫館一直都是在打狗,與劇中的台南府城基本上是毫無關聯。

事實上當時派駐府城的醫生是比萬巴德早一年來台的馬雅各,台南今日的新樓醫院也是馬雅各當時首創的西式醫院。此外身為美國領事的李仙得在當時真的有權利管到他國的海關醫員,還能威脅他嗎? 這點也有待商榷。順道一題,萬巴德在台灣的五年間,特別研究了熱帶地區的地方性疾病,也發表了許多論文,因此西方醫學界才開始注意到東方熱帶疾病,萬巴德也被稱作熱帶醫學之父。離開台灣後,萬巴德前往香港成立了香港華人西醫書院,也是現今的香港大學醫學院。而國父孫中山正是書院的第一屆畢業生。

斯卡羅角色介紹| 清廷

斯卡羅角色 | 劉明燈 (黃健瑋 飾演)

圖片來源: 斯卡羅官方IG

台灣鎮總兵劉明燈,大概是整部戲當中,出現在歷史課本最多次人物了。劉明燈是左宗棠麾下的將領,派任劉明燈做為台灣總兵,可以說是湘軍入台駐軍的開端,直到劉銘傳時代,湘軍一直是台灣駐軍的主力。但劇中會說英文的劉明燈其實也是不符史實的設定,歷史上並沒有劉明燈通曉英文的記載。

劇中飾演劉明燈的演員是黃健瑋,扮演清廷權威的他,也是劇中唯一不用節食,反而要增重的角色。為了演出斯卡羅更是暴增了十五公斤。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啦!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LikeCoin官方會再發放實質獎勵給創作者喔!(註冊 Liker 完全免費)

現在就訂閱電子報鎖定新文章,我將會每兩周統整一次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也會有不定期的小福利分享╰(*°▽°*)╯

更多宅女推薦

作者介紹

飄泊的云人像

嗨大家好~我是云。寫作內容看似廣泛,但都扣合著”飄泊”這個概念: 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在〈原來這些人都是真實人物!? 斯卡羅角色與演員卡司: 6+7位角色背景 【斯卡羅系列 下】〉中有 2 則留言

  1. Feitau Kung

    云您好,文中您提到史上真實人物及他們在劇中設定有出入的地方,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令人欽佩。沒錯,萬巴德(Patrick Manson)的醫館在打狗,不在台灣府。而他也不是劇中呈現的行動遲緩的長者。他1844年出生,醫學院畢業才一年,就於1866年來打狗行醫。他喜好游泳、釣魚、騎馬、射擊,且常入內山探險。可是作家或編劇者為了確立LeGendre的偶像地位,就把萬巴德的形象壓低了。同樣,必麒麟也被貶成一個輕浮散漫的酒鬼,但讀過他的”Pioneering in Formosa”的人都知道他不是那樣的人。而為了凸顯卓杞篤的英明睿智,他們更把射麻里的伊沙(Isa) 形容為剛烈任性的莽夫,其實1875年初帝俄軍官Paul Ibis訪台時對伊沙(Isa)的印象是非常好的。這種扭曲個人性格的作法對萬巴德、必麒麟及伊沙(Isa),是非常不公平的。如果劇中需要一些較平凡或負面的角色來陪襯,就不該掛上真名實姓。西方的作家和編劇者對這方面通常是相當謹慎的。
    至於LeGendre及卓杞篤本身也頗受爭議,且故事情節不符史實之處更是俯拾即是。不過這是小說再改編,只要沒傷及個人或群體,也就不能太苛求了。
    謝謝您對劇中演員的介紹。-FTK

    1. 謝謝你的回應與補充! 滿認同你說的”需要一些較平凡或負面的角色來陪襯,就不該掛上真名”,這也是我當初在查萬巴德資料時,感到很困惑的關係 (雖然現在的進度看起來,是因為劇中想提及萬巴德入山了解熱帶疾病的關係,才選擇提及萬巴德。) 但我覺得LeGendre的形象也沒有特別拉高,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對於他在劇中自以為是,想”教導、引進文明”的行動與言語,就滿反感的XD 所以也不覺得他真的有被形塑成偶像。

      的確是小說改編再加上需要戲劇性,所以有不少與現實出入的地方。不過話說回來,好像也正是因為這樣讓更多人(包括我)對這段歷史有興趣深入去了解,這也未嘗不是好的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