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

智能社會(Social Dilemma): 你的想法不是你的想法

嗨! 大家好,我是云☁ 今天想來聊聊紀錄片智能社會: 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談談社群媒體是怎麼操弄我們的思想。上禮拜無聊打開Netflix時,看到了當時在排行榜第九名的智能社會(The Social Dilemma),好奇心的驅使下就點了進去 (謎: 看吧! 馬上被Netflix推薦演算法操弄),看完之後真心覺得這是部每個現代人都應該看看的紀錄片! 於是決定來認真寫下觀後感。

開始之前先看一段預告片吧!

內容簡介:

紀錄片結合劇情短片的Social Dilemma以訪談的形式揭露了社群媒體的黑暗面,而且每個受訪者都大有來頭: 包含IG創始團隊成員、Google工程師、FB前總裁等等。由這些社群媒體的開創者,講述著他們所建立起世界是多麼的不真實、以及這些社群媒體是如何利用演算法操弄人心。智能社會不只是部紀錄片,中間也穿插著劇情短片,以擬人化的方式揭露AI如何讓你聽命於它。片中也從科技人的角度聊到了如何應對這樣的現況,以及為什麼改變這個生態是如此的困難。

觀後感:

“你可以想成二十七億個楚門的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相、自己的事實。就像楚門很晚才發現自己所處的世界是被建構的,因為人都會接受自己眼前世界的真實面。”

3

看完智能社會,真的很喜歡裡面的這段話,比喻得恰到好處。不知道看過楚門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樣,也在看完後曾想像自己是不是其實也跟楚門一樣,被困在一個大型實境秀裡,由不知名的幕後操弄著人生走向。其實現在的你就是這樣困在名為社群媒體的大型實境秀裡,而操弄你的正是這些科技公司,或者準確來說,是他們所建立起來的演算法。

4

我很喜歡智能社會中利用劇情短片演譯出了演算法如何操弄人心,因為整部紀錄片穿插了許多新聞報導、電影片段,我一開始還以為這些短片也是電影片段,還想把這些短片的電影找出來看xD 這些劇情片段看起來很科幻,卻是確確實實發生在你我生活當中,看著他們如何用演算法,讓同溫層更厚、讓這個社會更加分裂,也讓我反省自己的社群媒體使用方式。 雖然說這樣的局面有一部分是這些科技公司投其所好所造成的,但我們的社群媒體使用方式也是幫助他們達成這局面的助手,我自己就曾經因為不喜歡臉書好友的政治立場,就把他的文章從動態牆上隱藏起來🤣

雖然有些人覺得智能社會也在某種程度上操弄人心,這我也不反對,畢竟最好操弄的方式就是引發人們的恐慌,而且智能社會其實並沒有提供反方的觀點,而是一再地強調社群媒體如何操弄人心。但不管社群媒體的存在於否,同溫層這種東西其實一直都存在著,畢竟人性本來就喜歡跟自己意見相符的人做朋友,也容易被生活圈裡的其他人影響想法。而我們能做的,除了多方的去接收資訊外,也該在接收到訊息時,先以反方的角度去看看,而非無條件地認定為事實。說實在的,有時候也會好奇自己內心的想法,究竟是自己真實的看法,還是被朋友、家人、老師等等所影響的結果,已經夠懷疑自己的想法了,現在還要再加上一個社群媒體,人生好難啊

總評價

不管是內容還是呈現方式,我真的很喜歡智能社會,至於給4.5的原因純粹是不太想給滿分😂 就跟寫申論題不會拿滿分是一樣的道理(?) 硬要說個理由就是,它讓我覺得未來的人類社會只會更加分裂 :'(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啦! 別忘了我除了在這裡會介紹單篇影視作品外,也會在Popdaily上有主題性的電影/影集介紹喔! 不想錯過文章的話,就追蹤我的臉書粉專吧! 所有的文章都會在臉書上同步更新~ 那我們下次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