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

書評 : 明日的孩子們 _ 在產生憐憫心之前,先好好了解他們吧

久違的更新,這次要介紹今天早上剛看完的日本小說給各位。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很喜歡的日本作者有川浩的作品 <明日的孩子們>。<明日的孩子們> 是有川浩2014年的作品,有別於以往常見的愛情與夢想的主題,這次作品的內容是關於日本育幼院的生活。

中譯本在去年就出了,不過我是前幾周去逛誠品才發現的 (掩面。老實說,剛開始還很糾結到底要不要買,原因是對育幼院的題材興趣不大,但看完後,完全不後悔買了它。

書中講述主角三田村慎平到育幼院 明日之家就職後發生的點滴,有川浩文筆看似平實,但總能生動地將畫面傳遞給讀者,也總是會在其中加入對於這個社會的觀點。<明日的孩子們> 一直想傳遞給讀者的訊息正是解開對育幼院形象的誤會。

作者藉由三田村這個角色,頻頻帶給讀者思想上的衝擊,其實三田村剛開始所代表的就是普遍大眾的想法。他從故事一開始,覺得育幼院孩子很可憐,帶著要去當孩子們支柱的想法,到經歷一連串事件後的成長與改變,在這部作品中都能一一看見。事實上,身為門外漢的我,也跟三田村一樣,一步步地從自以為是的憐憫到了解育幼院對這些孩子的意義,以及社會對這些孩子的漠視。雖然是日本的故事,但我相信很多情節在台灣也同樣適用。

對奏子而言,進入育幼院是一件幸運的事。而一名對育幼院一無所知、初來乍到的菜鳥,竟然因為刻板印象把這份幸運視為可憐。他憑什麼?

整篇故事第一個帶來的衝擊就是當事人奏子對三田村的想法,也是讓我想繼續讀下去,了解更多的原因。(註: 當事人指的是待在育幼院的孩子們)。其實這種有著優越感的憐憫心何嘗不是歧視呢? 因為不了解,所以直接歸類在可憐的孩子、因為憐憫是最容易能做到的事。直到看到這段話之前,我從沒想過自己到目前為止看待世界的方式有什麼不對,但正是這些刻板印象,讓自己顯得太自私、太自以為是了,從沒想過真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這也是我喜歡有川浩作品的原因,你可以從一個從沒切入過的角度去看世界,而他也不會告訴你怎樣是對、怎樣是錯。畢竟,一切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

在情節編排上,作者以插序法的方式,在每章節最後描述一位角色的過去,加深塑造角色的形象,也讓讀者更了解某些想法的背後因素。這些小故事更提醒著讀者,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是在成長歷程中被不同經歷一點一滴塑造出來的。除此之外,我很喜歡作者利用前後呼應的手法表現三田村的成長,還有利用故事情節連接到「出書讓更多人知道明日之家」這樣虛實混和的巧思。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段育幼院院長對閱讀的想法。我想,這也是我喜歡上閱讀的原因之一吧 🙂

每個人的一生都只有一次,但透過閱讀,就能模擬體驗他人的人生。不論是虛構的故事還是真實的紀錄。閱讀他人的生命、去體會,能夠鍛鍊我們自己的人生。像是快要走錯路的時候,書裡的一句話或許就能把我們拉回正軌。

這本書推薦給想更了解育幼院的各位,或是像我最初一樣,只是想讀點其他人的故事,想去看待不同的世界。

博客來資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873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