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築夢: 參與電影拍攝

嗨~ 今天要說說關於築夢,關於自己嘗試接觸夢想的過程:)

認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我莫名其妙地喜歡剪輯吧!剪輯對我來說,就是把自己搞到崩潰,然後看著最後的作品繼續堅持下去的循環。

這個暑假報名了JUMP的電影project。算是滿足自己一直想參與電影拍攝活動的心情吧! 電影製作一直是在心底的夢想之一,這次也很幸運的能加入攝影與剪輯的行列。今天是拍攝的第13天,我想把至今參與下來的想法寫下來。

 

最大的領悟大概是語言真的很重要吧! 雖然常看一些背包客說著不同語言還是能用其他方式溝通、聊天製造回憶,而在香港的這半年我也很少因為語言受到阻礙,但直到這次我才意識到在團體合作的溝通上,有共同的語言真的很重要。雖然是部英文電影,但因為大部分的劇組人員都是香港人,想當然而一般溝通上都會以粵語為主。雖然聽著聽著可能猜的到七八成,但不會講粵語依然是滿大的阻礙。本來就慢熟的個性,在加上語言上的隔閡,有的時候會感覺怪尷尬的,無法輕易融入其中。不過還好大家都會用國語跟我聊聊天,讓我慢慢地適應劇組生活。

再來是拍攝的辛苦,其實在報名前就知道拍片不會是什麼輕鬆的活動了,但在半夜一點多起床到現場準備,拍攝到五點多時,才會真實體會到拍攝的辛苦。為了抓到想要的光線,拍出一個完美的take,就算只是一兩分鐘場景背後也是好幾個小時的準備加實際拍攝。而這段時間下來,也發覺拍片真的超燒錢的,在這之前所參加過的拍攝都只是簡單的手持拍攝,別說什麼打光、收音等等器材了,這次真的是大開眼界,看了好多精密的器材,各種不同的鏡頭、雲台,燈架。未來如果真的要走這條路,可能真的要先有穩定的收入才行….

最後要提的是技術上的操作,身為一個攝影初學者,一直以來都是邊做邊學,雖然大部分的時間只是當個helper,架架器材,但也實際操作了幾場戲。其中一場是要rack focus的戲,也就是在一顆鏡頭中變化焦距,算是滿常見的拍攝手法。老實說當下壓力有點大,很怕自己毀了這顆鏡頭,調整焦距看似簡單,但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調過頭,必須重新拍攝,好在最後有把這幕拍好。(應該有啦,希望之後剪輯不要自己搞瘋自己….)。而剪輯方面,雖然已經剪過好幾部短片了,但這次真的體會到另一層面的剪輯。首先是比之前還要耗眼力,有的時候畫面背景穿幫看了好幾次都沒發現,直到導演指出來才注意到。再來就是每次剪輯都會發生的發瘋狀態吧,不同的片段剪接在一起常常會找不到容易剪在一塊的時機點,或是剪了才發現有些片段不連貫。剪輯雖累,但偶爾出現的完美轉換還是會很有成就感,或許就是這樣的原因才讓我能夠繼續喜愛剪輯下去吧 🙂

邊打這篇邊聽昨天吳慷仁在沈春華關鍵秀中的訪談,想用最後他的一句話作為結尾,勉勵自己也勉勵同樣在夢想道路上的你們:

我們也許不是最有天分的那一個,但我們可以是最努力的那一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