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

Netflix 漢娜的遺言(Thirteen reasons why): 有些傷害不是一個人造成的

繼荼靡之後第二篇影集觀後感。今天要推薦給各位的是Netflix的原創影集《漢娜的遺言》(Thirteen reasons why)。

小小的冷知識: Netflix的原創指的並不是劇本上的原創,而是相較於其他買版權的影片,由Netflix公司自行發行的影集。而題材部分,很多都是改編的。像是改編漫畫的捍衛者系列,還有今天介紹的這部則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漢娜的遺言》,在這之前也有翻拍成電影過。

官方預告: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bwYGn5Z3E&w=560&h=315]

 

簡介與心得:

劇情設定以發生在美國高中的自殺事件為背景,女主角漢娜在自殺前錄了13卷錄音帶分別代表著讓她下定決心的13個原因,這也是為什麼英文片名是Thirteen reasons why。

角色的個性設定也是非常的鮮明,以我來說,當知道有13卷錄音帶時,就會開始想哪些人有可能出現在裡面。而最後出現在錄音帶中的名字,第一時間可能會讓你覺得怎麼可能有他/她,但當聽完故事後,反而會不自覺的被說服,就是這樣的個性才會選擇那樣的處理方式。

會讓我震撼到想好好寫下一篇觀後感的影集,除了劇情上的鋪陳外,還有剪接師的功力。過去與現在、現實與想像,這些元素出現在電影時並不混亂,觀眾也能清楚的知道差異。因為故事背景關係,常會出現過去與現在交疊的場景,很喜歡剪接師與攝影師利用各種鏡頭的運行與畫面的色彩來順暢這些場景。

推薦這部影集還有一個原因。影集中除了霸凌外也提到了許多值得關注的議題: 說謊、教育、偷窺、性侵、自殘和性別刻板印象等等。有時候,由角色所帶出的一句台詞背後可以看到很多東西。我想大家看完這部影集能收獲到的東西真的會很多

看完影集想更深入地去了解這些議題的朋友們,別忘了看幕後《漢娜的遺言: 深入討論13個原因》,幕後中也提到了許多學校與家長能做的改善,我覺得滿值得一看的。

(以下略提到一些台詞和角色內容,怕暴雷的就停下來吧)

 

 

 

在看的時候,有時候還是會覺得漢娜有點小題大作。不過這就是現實吧?一些你以為沒什麼的話語、舉動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是很大的傷害。在影集中,我覺得導演或許還想傳遞一個想法,那就是很多事情或許跟你想的不一樣。不只是從漢娜的角度去看,還有其他人。像是柴克把漢娜給他的紙條拿給克雷看的時候。以及東尼對克雷說的”我只知道漢娜的事實,但我想知道你的”。沒有人能百分之百客觀地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或許一部分的漢娜打從心底覺得柴克會把紙條丟掉,才會看到那樣的畫面吧?

 

在幕後訪問中,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作者本身對漢娜的想法:

漢娜並不是完美的人,她將這些想幫助她的人拒於門外,她原本可以更敞開心房,但就某方面來說,她故意讓波特老師失敗。

但我想,有一部份的原因在於波特老師先入為主的觀念,才讓漢娜錯失了敞開心房的機會。像潔西卡所說的”你知道女生試圖找人幫忙時,會發生什麼事嗎?”。就是這樣的刻板印象才會讓性侵事件的被害者到最後反而成為眾矢之的吧。

 

最後….關於霸凌這件事

其實這類的霸凌題材非常常見,像是最近的日本動畫電影聲之形。而這樣的題材會一直存在著其實也告訴了我們,霸凌事件並未消逝,還存在著各個角落。差別只在於事件的嚴重性以及當事人的處理方式,就如同絲凱跟克雷在餐廳的對話一樣

“她跟我們的經歷相同,我們都走過來了。”

 

其實霸凌事件的作品有一件事是可以確保的,那就是跟觀眾產生共鳴。在求學階段,很少有人從沒遇過這樣的事件吧?  不管是被霸凌者還是霸凌者,或許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但還是默默看著它發生了。如果你真的從沒遇過,那還真的滿幸運的… 以我來說兩者角色都當過了,雖然不像劇中那麼嚴重,而是校園中常見的排擠行為而已,不過對某些人來說已經很難受了吧….或許有些人會疑惑,明明被霸凌過,為什麼還會去霸凌別人呢? 喔因為那是潛規則,因為你如果不在那個團體裡的話,下一個被霸凌的就是你。我承認,我當時沒膽,或許反而是因為被霸凌過,不像再有同樣遭遇才會這麼做吧。提到這些,我其實只是想說,影集的出發點是好的,讓你知道霸凌可能產生的後果,讓你知道一些無心的話語、言論都有可能對毀掉一個人的人生。但知道歸知道,霸凌事件有可能會消失嗎? 霸凌事件的背後往往會有很複雜的原因,而這些原因正是使根除霸凌難上加難的因素吧!

對我來說,這樣的一部以霸凌為題材的影片,重點與其說是教化霸凌者,讓霸凌事件不在發生。倒不如說是告訴被霸凌者,你並不孤單,事情還有很多的轉圜餘地。

就像原著作者在幕後所說的

“討論自殺這主題令人感到不自在,但那會發生,所以我們得討論。避而不談,反而更危險。因為希望永遠存在”

(The whole issue of suicide is uncomfortable thing, but it happened, so we have to talk about it. It’s dangerous not to talk about it, because there’s always room for ho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