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

關於現實與夢想

上了關於職涯發展的工作坊,提到了探索自己在這世上的價值,然後把這價值好好地實踐出來,也提到找到那個願意無償去做的事情,然後把它當作職業發展。這些話讓我思考了很多。

最近參加了聯合香港大學的電影拍攝劇組,在和組員的接觸中,我完全感受的到他們對電影的熱情,也感覺到拍電影這件事對我來說有多麼的不平凡。其實我一直都在商業與傳播之間搖擺著,對於兩者其實都有一定的興趣,但對於拍電影的熱情似乎又多了點。但未來目標要放在電影人還是行銷人呢? 把拍片當作正職發展這麼做很難吧? 現實與夢想之間總是有到無形的牆阻礙著,在能夠放心去追夢前,還是有好多好多現實因素要考量。

朋友曾經當過老師,在這之前她一直覺得教小孩是她的興趣所在,也願意無償地去做這件事。現在的她依然喜歡教學,但並不願意把教書當作唯一的經濟來源。就在我跟她說目前大概只能把拍電影這件事當興趣之後,她告訴我 “興趣還是當興趣就好,一但變成了支撐你生活的經濟來源,很容易變質的。未來我大概會找個能應付生活的工作,然後在空閒時間去好好完成我的興趣。”

不過我害怕正職最終還是會壓縮到興趣的時間,最後不得不放棄其中一項….

就像寫手的歌裡寫道的

你拿走了什麼,彷彿你就要失去什麼
你贏得了什麼,彷彿你就要輸掉什麼

最後的最後,你終究是得失去些什麼,終究得跟現實妥協。

夢想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成為現實的一部份呢? 興趣變成職業時一定會變質嗎?
對我來有多少人用現實來做為放棄夢想的理由? 有多少人嘴上說著要為夢想奮鬥,卻依舊屈服在現況當中?

現實與夢想是兩個對立面,很難同時存在,看到那些真的熱衷於自己所做的事的人們,總會感到由衷的佩服。是熱愛還是將就其實很容易看的出來,當人們做著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時,那種笑容、那種不嫌麻煩的努力是很明顯的。或許,現實與夢想並不衝突,或許兩者能夠完全的交集在一塊。

寫完這篇文章後,又回去翻了之前的日記,找到了這篇在學測剛放榜時寫給未來的內容,和各位分享一下,洗掉一點前面的負能量 🙂   (題外話: 最後那句出自海闊天空,一部看完真的會好好思考夢想的好片,推薦👍)

%e7%b9%aa%e5%9c%96

最後附上徐嘉凱導演近期的演講短片,裏頭也提到了追夢與現實之間的模糊地帶。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sLW97LlQk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